中国空军60年筑"蓝天长城" 确立"空天一体"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60年筑"蓝天长城" 确立"空天一体"战略
2009年11月11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国空军代表团参观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师和孔子故里11月9日,参加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的32国空军代表团,在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陪同下,先后分别赴山东济宁和曲阜参观了空军航空兵某师和孔子故里。(完)2009年11月10日11时20分34秒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1日电 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人民空军走过60年光辉历程,如今已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蓝天钢铁长城”。

  人民空军在战火中诞生 在战斗中成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1949年11月11日成立,1950年12月26日即赴朝参战。

  1949年10月1日,筹建中的中国空军参加开国大典,首次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11月11日,新中国成立40天后,空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一天,被确定为中国空军诞生日。

  朝鲜战争爆发后,未满周岁的中国空军奔向战场。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两百架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仅飞过14小时38分,以“空中拼刺刀”的精神,首创世界战争史上大规模使用喷气式战机空战纪录。当时世界舆论惊呼:中国几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1959年10月7日,刚刚组建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打下敌RB—57D高空侦察机,创造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战例。

  60年来,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作战中,共击落敌机1474架、击伤2344架,创造了辉煌的战绩。

  60年来,人民空军确保了国家安全和空防稳定。在军事斗争准备、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抗灾救灾等重大行动中,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人民空军已是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在联合作战中,空军是战争的主角之一;在战略战役突袭和防空作战中,空军是主要的作战力量;在信息化作战中,航空信息作战平台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在军事威慑中,空军已成为首选的重要威慑力量。

  在非战争任务领域,空军出色地完成了各种重大任务。2008年1月至3月,参加了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空军航空兵实施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紧急大空运,共出动各型飞机94架,飞行1800余架次,组织大空投、大机降行动,运送人员1.7万余人,投送物资4730吨,创造人民空军航空兵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运送人员最多的历史纪录。当年8月,在奥运会空中安全保障工作中,空军在空中组织了史无前例的40天空中大巡逻……

  从引进到自主研发 武器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

  60年来的创新发展,中国空军完成了在落后的农业社会基础上建设空军、在不发达工业社会基础上建设信息化空军两次历史跨越,武器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

  60年前,空军参加开国大典受阅的飞机没有一架是国产的。中国空军起步时,仅有从侵华日军手里缴获和国民党留下来的美、日、英等国制造的20多个型号159架破旧飞机。

  朝鲜战争期间,中国空军在前方打仗,后方也同时在加紧建设自己的航空工业。1954年7月,“初教-5”飞机在南昌被成功研制出来,是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走向制造的转折点。之后相继仿制出了歼-5、歼-6、运-5、直-5、轰-5、轰-6等型飞机,以及红旗1号、2号地空导弹和霹雳1号空空导弹,自行研制出了初教-6和强-5飞机。

  20世纪80年代,以美国的F-15、F-16和俄罗斯的苏-27为标志的第三代作战飞机逐步成为制空的主力,中国空军以歼-6、歼-7为主力的机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需要,与国际先进战机的差距日益扩大。

  20世纪90年代以来,空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陆续列装了第三代作战飞机、第三代地空导弹以及一批较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1999年国庆阅兵,三代机苏-27首次公开展示,显示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成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