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奥巴马“重视亚洲”背后的战略考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奥巴马“重视亚洲”背后的战略考量
2009年11月20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指称美国是“太平洋国家”,似乎并不只是为了取悦亚洲各国,而是坦率地表明了美国的战略优先度的改变,也即从以往过度重视欧洲,转为更多地重视亚洲,就像他所呼吁的那样,扩大美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

  奥巴马的亚洲之行给人留下了谦和的印象。无论是在东京、新加坡,还是北京、首尔,奥巴马都努力保持低调、友善的姿态,这也使得他此行不仅成了“发现之旅”,也有些“和谐之旅”的意味。与中国达成的《中美联合声明》便是这一低调之行的高调产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此行获得圆满成功,奥巴马政府做了精心的准备。在访华之前,中美两国已经在经贸、军事乃至文化等领域有了深入的接触,进行了充分的预热。而在东京,单从邀请哪些日本人去听奥巴马演说这一细节上,就可看出美方所花的工夫,在不好贸然访问广岛和长崎的情况下,美方邀请了两个城市的市长来听奥巴马演说,可谓用心良苦。

  奥巴马政府重视此次亚洲之行,既有国内的政治和经济考量,也有对亚洲尤其是东亚发展前景的预判。耐人寻味的是,奥巴马在东京的演说中,自称是“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主张美国将更多地参与亚洲事务。

  这是一种很容易拉近距离的提法。不过,奥巴马指称美国是“太平洋国家”,似乎并不只是为了取悦亚洲各国,而是坦率地表明了美国的战略优先度的改变,也即从以往过度重视欧洲,转为更多地重视亚洲,就像他所呼吁的那样,扩大美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有意思的是,在奥巴马回到华盛顿之后,他马上又要会见一位亚洲领导人:印度总理。

  事实上,奥巴马政府对亚洲尤其是东亚的重视,从上任伊始就表现出来,当时国务卿希拉里不是按照惯例访问欧洲或中东,而是直奔亚洲。也许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的话更能反映华盛顿的心态:“目前的痛苦危机表明,在当今贸易投资全球化的时代,太平洋两岸的经济──我们的繁荣──不可分割地连在一起。正如亚洲的成功有赖于蓬勃发展的美国一样,保持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也需要一个强大和不断发展的亚洲。”

  奥巴马所面临的国内外挑战,也使得他十分看重与亚洲的合作。无论是失业率的攀升,还是阿富汗困局,抑或是哥本哈根大会的期待,都促使奥巴马政府以温和、诚恳的姿态前往亚洲访问,以期得到尽可能多的支持。令他欣慰的是,与中国在能源、环保领域的合作,与韩国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上的共识,与日本在全球变暖和阿富汗重建问题上的默契,都显现出美国将重点放在亚洲的必要性。

  从策略上讲,奥巴马的亚洲构想是,东面繁荣,西面安宁。也就是说,寄希望于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乃至澳大利亚能够营造出独立于欧洲以及美国的景气局面,并对美国经济复苏提供支持,而中东、印巴、阿富汗乃至伊朗,则尽可能保持局势的稳定,以使美国逐渐从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摆脱出来。

  在奥巴马亚洲政策的核心中,中美关系显然已成为美国外交中最优先考虑的关系之一。如果说,以往美国领导人在谈到中国崛起还有些犹豫的话,而今奥巴马已经很坦然地指出,中国的崛起将会有助全球发展,并且表态说,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并欢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意味着,至少在奥巴马任内,中美关系仍会坚持高开高走的格局。(张国庆 社科院美国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