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聘记者当“信息员”是一种进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聘记者当“信息员”是一种进步
2009年11月26日 15:0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日,提交审议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草案)》透露,县级以上政府应当聘请新闻媒体基层记者担任突发事件基层信息员,拓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收集掌握突发事件信息及相关社会动态。

  为在突发事件中及时掌握突发事件的动态,收集事件信息为政府决策作参考,许多地方都设立了“突发事件信息员”这一角色,将政府触角伸入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尽可能在第一时间搜集到最真实、最充分的信息。不过,一般地方的突发事件信息员都是由基层干部、宣传官员和普通群众担任,很少有聘请记者担任的。这一角色向记者开放,表明了政府在处理突发事件上对媒体的开放态度:不再把记者当敌人一样防着,而是把媒体和记者当作合作者,共同应对突发事件。

  防火防盗防记者,这是不少地方官员对记者的态度,尤其是在突发事件中,更是对媒体和记者保持着十足的警惕,处处对记者的采访设限,把对待记者、封锁消息当作处理突发事件的第一要务。在他们看来,本地发生突发事件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的媒体记者,都是来给地方挑刺和找茬儿的,都带着起哄和炒作的心态赶来报道,睁大眼睛想从事件中挖掘出有卖点的大新闻,从而让政府下不了台。

  其实,在处理突发事件上,媒体不是政府的敌人,而是合作应对突发事件的朋友,他们的取向与政府是一致的。媒体和记者是政府处理好突发事件必须借助的力量。所以广东要求县以上政府聘请媒体记者担任突发事件信息员,是一种很明智的做法,有利于更及时地掌握突发事件信息,并提高政府新闻发布的公信力。坦诚地与媒体进行合作,让记者参与到突发事件的治理中,能凝聚媒体力量面对一些棘手的问题,从而帮着政府一起解决。

  首先,记者敏锐的信息嗅觉,能在突发事件中收集到更多、更真实的信息。调查采访是记者的工作,有一种职业本能,能使记者在常人很难觉察的表象中看到实质,从一般人轻易忽略的信息中发现问题。这种职业敏锐,正是政府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所缺乏的。要处理好突发事件,首先要掌握充分的信息:为什么会发生,矛盾根本在哪里,有什么深厚背景——掌握不了这些信息,政府在处理突发事件中就很容易陷于被动,而这正是记者所擅长的。

  然后,让媒体和记者参与到突发事件中,吸收记者搜集信息,可以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公信力。是的,一些地方突发某个事件后,当地政府并没有失语和缺席,也没有捂着盖着,有的甚至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公开信息和发出声音。问题是,有些时候人们并不相信政府发布的信息,甚至会带着逆反和抵触心态去解读政府的声音。这在河南杞县的钴泄漏传言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频发的丑闻和常见的谎言,已经让一些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大大受损,公众对政府操纵信息发布和话语权充满警惕。

  而聘记者为突发事件信息员,采集媒体搜集的信息,强化记者在突发事件中的话语权,则能增强政府新闻发布的公信力。正因为此,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近日在与当地新闻单位座谈时强调: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要把话语权、报道权交给媒体——将话语权交给媒体和记者,是政府提升自己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一种努力。 (曹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