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国家科技奖浙江36项成果获奖 创历史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年国家科技奖浙江36项成果获奖 创历史新高
2010年01月1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1日电(记者 江耘) 今天,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颁奖现场的浙江科技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该省共有36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品。据悉,此次大丰收创下了该省历史最搞水平。

  2009年,浙江省的36项国家科技奖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9项。继07年29项、08年25项连续两年大丰收后,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介绍,09年获奖情况有两大亮点:一是为主完成(即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项目多,达19项,数量为历年最高,占了全部获奖项目的一半份额;二是技术发明奖数量居全国前列,浙江省7项技术发明二等奖中,为主完成的就有6项,占到了2009年度全国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总数(39项)的近六分之一。

  此次浙江所获的国家奖项中,获奖成果大部分是应用研究与产业化项目,都是围绕该省重点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科技攻关取得的成果,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中,宁波大学、清华大学和波导股份公司、奥克斯集团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无线多媒体通信传输与终端系统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高速CDMA基站系统、微波中继直放站、多媒体手机、数字移动可视电话,以及多媒体无线通信数据卡等产品上,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82.32亿元,新增利润13.65亿元。

  在36项获奖成果中,产学研结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十分明显。其中,有30项是高校、院所、企业间合作完成的。

  浙江大学继续保持科研领军优势,共有13项项目获奖。另外,温州医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各有3项项目获奖。

  2009年,浙江省共有23家企业参与了16项获奖项目的研究开发,其中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的“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项目,是该省企业第一次拿到的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

  据了解,该奖励项目2008年启动,今年只有7项,表明近年来该省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和创新水平都有了显著进步。

  另外,浙江中控公司、杭州国芯公司、德力西电器公司、华莹电子公司、镇海炼化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与国内有关科研单位的合作非常深入,取得了明显的创新绩效,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和省部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