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务员报考创新高 “为房子而考”非少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公务员报考创新高 “为房子而考”非少数
2010年01月15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严格 古其铮)1月16日浙江公务员考试开锣,31万多人报名,招录人数为8675人,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最热门职位报考比例达1446:1。千军万马挤上公务员考试这座独木桥,而桥对岸的公务员住房也成了不少报考者不辞辛苦的动力源。

  “考公务员是为了考房子。”一备考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小张如是说。

  绝望的商品房

  2005年,来自浙江台州的小张毕业于浙江某著名高校,毕业后小张在杭州一保险公司工作,月收入3000元。当时杭州楼市均价大约在8000左右,当时他判断那么高的楼价肯定会跌,所以就在杭州租房,而且当时杭州租金和房价相比租房更合算。

  而就在小张等待徘徊之时,杭州房价一路飙升,2009年底,杭州市区均价超过了17000元。和小张刚刚到杭州时候相比涨幅已经超过了100%。

  此时小张的月收入也不过4000元。“按照这样的收入水平,按照现在的房价,买一套50平方的房子不吃不喝也要20年。”

  无望的经济适用房

  而这时小张找了对象,美好的爱情遭遇了婚房的考验,这成了最现实、最残酷的问题 。他开始打经济适用房的主意。3000—4000元的经济适用房他认为还是在其承受范围之内。但他一打听,连申请的资格都没有。

  根据《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具有本市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不包括学生户口)5年以上(含符合杭州市安置条件的军队人员);已婚〔含离异(或丧偶)带未成年子女且拥有监护权〕或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上的单身无房户;申请家庭房产建筑面积小于48 平方米(含);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市统计局每年向社会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

  按照杭州市统计局向社会公布的2008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04元来计算,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4462.4元才符合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收入条件,小张年收入5万,虽然和商品房价格比起来微不足道,但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的收入条件。

  “我属于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又买不起商品房的80后夹心层。”事实上,即使符合申请条件,面对庞大的申请群体,小张告诉记者,他也没有足够的信心摇号摇到经济适用房。

  杭州市今年试点经济租赁房,试点受理对象的年龄限制在1970年12月31日前出生,申请人年龄至少在40岁以上,对小张这样的80后几乎毫无意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