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环食“横扫”长江流域 下游两千座航标灯点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环食“横扫”长江流域 下游两千座航标灯点亮
2010年01月15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5日下午,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日环食。 中新社发 李俊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一月十五日电 (朱晓颖 张旸)十五日下午三时许,长江下游天色渐暗,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日环食“入境”中国,四时许,长江下游三百余公里的两千余座航标灯同时点亮,洒在宽阔江面上犹如点点繁星。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介绍:此次日环食是今年最重要、最闪耀的可观天象之一,全程约持续五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三百千米,从非洲中部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最后进入中国。环食带在中国境内将“横扫”长江流域,“流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人口密集省市,“覆盖”上亿人口。

  “今天感觉天黑得比往常早”,长江南京航道局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四点四十五分,苏通大桥桥区航标灯首先点亮,随后在十五分钟内,长江下游航标灯全部亮起。

  由于重庆处于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地带,应于今天傍晚五点三十五分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飞往重庆的“三U八八四〇”航班延迟至六点〇五分。机场跑道灯也提前为航班“开道”。

  去年七月,五百年一遇日全食因雨与长江流域“擦肩而过”,令人抱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陈向阳告诉记者,该台提前在云南姚安、山东青岛、南京紫金山置三个观测点,云南、山东分别是“金环”的最佳观测点和入海地。而青岛、南京观测点今天开启了网络视频直播,这是该台历史上第四次启用网络视频直播系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