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齐看日环食 只为“千年等一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市民齐看日环食 只为“千年等一回”
2010年01月15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1月15日电 (记者 朱世强)被誉为21世纪“最完美的日全食”刚过,时隔半年,民间有着“天狗食日”之说的日环食15日下午再次抵达中国,15时40分,日环食隐约出现在兰州,半个小时后,月亮就“吞掉”太阳一半。

  由于兰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市民们并没有看到日环食的整个过程,还未“复圆”太阳就日落西山,只看到了日偏食这一奇特的天文景观。但也因此,兰州市民得到了一次边看日偏食,边享受金色霞光的视觉体验。

  本世纪首次出现于中国的日环食,离上次中国发生此天象已达20余年之久,这次的日环食食甚时间最长达11分08秒,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若要超过此次纪录,可能得等到3043年,可谓千载难逢。

  为此,兰州的市民们兴冲冲走出公司、家门,不顾严寒来到开阔的广场目睹此天文景观。记者发现,兰州百年名桥“中山桥”前的广场前聚集了众多市民,他们或用观测镜、或用糖纸、或用相片底片观看,眯着眼睛企图“聚光”看到最真实的日偏食。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美丽的光环。和日全食一样,日环食的过程也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过程。但由于兰州市地理位置的限制,在16时50的时候,兰州市民只看到了食分很大的日偏食。

  退休老干部李大爷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看到日环食,但2008年和2009年自己两次目睹了日全食这一景观,这一次又遇到了下一次要等千年的“日偏食”,一点也不遗憾。(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