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乱挖军史资源堪忧 实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电视剧乱挖军史资源堪忧 实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2010年01月22日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从《和平年代》、《突出重围》、《长征》、《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八路军》、《亮剑》、《士兵突击》到去年热播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今生欠你一个拥抱》、《沧海》、《人间正道是沧桑》等等,可以说佳作不断。这些作品塑造的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军人艺术形象,歌颂了革命军人强烈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充满了阳刚豪迈之气,体现了雄壮崇高的美学风格和现实主义品格。这些作品在高举先进文化旗帜,唱响时代主旋律,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正是由于一些军旅题材剧的热播和其潜在的市场价值,吸引着一些制作单位为追逐市场利益一窝蜂地去搞题材大战。一个题材有五六家单位同时去做,比如,去年涉及北平解放的戏竟有6部之多,不仅造成人力及经济资源的浪费,而且有的因对历史把握不准,造成观众的误读。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对军史资源的乱挖乱采,其实就是对历史不尊重。一些原来非常好的电影,拍得非常棒,结果被扩大、稀释,改编成电视剧以后,无中生有的情节比比皆是:在孟良崮战役中被我军击毙的张灵甫变成了自杀;英雄杨子荣有一个恋人,甚至和座山雕还有复杂关系;吴琼花和洪常青也有了恋爱关系……这些对红色经典的戏说,引起了观众尤其是亲历过战争的老英雄们的强烈反感。

  还有一些谍战片,为了追求情节的刺激,一窝蜂地胡编乱造,情节也越来越离谱,也不顾历史的真实。特别是对红色经典作品,一厢情愿、不讲艺术规律地人为拉长、无限扩展,让人不堪忍受。有的作品虽然演出阵容很强,但在文本和二度创作的时候没有一个严肃的创作态度,观众多有微词。

  究其原因,是因为编创者思想上存在一个误区。《亮剑》和《历史的天空》成功后,他们认为现在观众喜欢看有缺点、有弱点的英雄。其实,观众喜欢的不是英雄的毛病和缺点,而是他身上所具有的机智、勇敢、忠诚、无私,力挽狂澜和无所畏惧。改编红色经典,本无可厚非,但一味追求戏剧效果而戏说历史,实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对军事历史题材资源的乱挖乱采,还体现在对经典电视剧题材人物的盲目“克隆”和“跟风”。由于利益的驱动和市场经济的考虑,有些制作单位和主创人员不是去深入研究历史,而是进行毫无新意的模仿。《狼毒花》模仿《亮剑》,实际上夸大了主人公李云龙的缺陷,把咋咋呼呼、张口说粗话的形象夸张了,因其有损于历史上英雄人物的形象,受到观众的批评,被认为是违背历史真实的作品。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笔者认为要对军事历史题材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规划和分配,避免一窝蜂的制作;要尊重革命历史,吃透历史,提高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和开掘能力;要在文本的打造上兢兢业业,沙里淘金,在浩瀚的历史里追寻人物的本质,才能真正创作出有个性、有价值的经典作品。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蕴藏着巨大能量,所以我们的电视剧编导者们,在享受着前辈留下的这些富矿的同时,一定要真正做到不愧对历史,不乱挖乱采,不粗制滥造。(陈凤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