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国政协提案显示中国践行“低碳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全国政协提案显示中国践行“低碳经济”
2010年01月22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邢利宇)细节彰显真实。中国政协多年来以提案等方式,关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其诤言良策屡屡被采纳的结果也显示,中国近年一直在践行“低碳经济”。

  二十二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在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上介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五千八百二十件,经审查立案五千二百一十八件,到目前为止已基本办复完毕。

  其中,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低碳经济、“三农”工作、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出提案一千八百余件。

  以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提案”为例。它指出,提倡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是解决气候问题的根本出路。对中国而言,这既是中国负责任形象的展示,也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历史机遇所在。

  提案提出,应尽快组织战略研究,统筹考虑中国发展阶段和现实能源结构,把握世界低碳经济发展趋势,明确战略定位,选择适合国情的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制定清晰、稳定的鼓励支持政策;发动社会力量,推动全民参与;加强低碳经济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科技攻关等。

  该提案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重视,并赞许该建议“意义重大”,承诺“发展低碳经济示范试点工作、制定促进发展低碳经济的相关政策等具体建议,都将在下一步拟开展的各项相关工作中得以体现”。

  座谈会上,即将三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和大会发言选题参考题目也“新鲜出炉”。

  这份参考题目,从国家有关部委二O一O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希望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问题征集而来,共一百二十八个。其中涉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建立碳排放第三方认证制度等相关问题十三个,占全部参考题目的十分之一,显示其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与之相应,有民主党派已有准备,三月将继续就中国新能源发展战略、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暖,推进“绿色中国”建设;建立重污染、高耗能企业退出机制等内容提交提案。

  政策建议连绵不绝、具体措施逐渐实施,“窥一斑而见全豹”,种种细节都表明,应对全球性的气候环境变化,中国一直在行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