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记者左右舆论走向 部分人无视信息真实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公民记者左右舆论走向 部分人无视信息真实性
2010年01月25日 11:2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新传播方式的兴起给政府管理部门提出了严峻考验,客观上将推动政府加强网络信息管理的建设

  2009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指出,过去一年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热点事件有30%是由网络率先公开爆料而引发公众关注。

  业内专家认为,网络群落率先发表的信息,反映了最前沿的基层舆情,一方面意味着网络已经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整个社会群众社会意识、参与意识、公民意识的提升。

  随着电子邮件、MSN、QQ、博客、播客、微博客等新的交流沟通方式层出不穷,互联网正进一步成为公众舆论的主阵地。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网民天生有报道的欲望并正在付诸实践,“公民记者”大量出现,且往往能在热点事件发生后,形成一定的意见群,从而左右舆论走向。互联网时代如何应对网络民意,提高政府相关部门的治理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公民记者”带来舆论变革

  所谓“公民记者”,是指在新闻事件的报道和传播中发挥记者作用,却非专业新闻传播者的普通民众。“公民记者”背后所体现的是“参与式新闻”的理念,即“民众在收集、报道、分析和传播新闻和信息的过程中发挥主动作用”。

  在研究新闻传播的专家看来,作为“公民记者”应该具备以下条件:首先,身份是非专业新闻传播者的普通民众;其次,在新闻事件中发挥了记者的作用。也就是说,得具备发现线索、记录事件和传播信息三个条件。

  2008年12月发生在印度孟买的连环爆炸案震惊世界。在新闻传播领域,此次孟买爆炸案的报道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以社交网络为传播渠道的“公民记者”报道形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以Twitter为代表的社交网站用户不断更新文章,用直播方式公布事件的最新进展,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甚至称之为“Twitter时刻”。这些都凸显了新闻报道中公民新闻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再次掀起了公民新闻的高潮。在第一次袭击发生五秒钟之内,Twitter网站上已经出现了80个消息。一些帖子对现场进行更新报道,有些博客内容表示可以向新闻界提供线索帮助。比如一位名叫蒂娜·莫塔的女商人在其博客上写道:“我几乎整晚都呆在Twitter上,心中充满了愤怒、忧虑和丧失亲人的痛苦。”

  新媒体分析师切里恩·乔治认为,孟买恐怖袭击等事件已经凸显了公民新闻和用户创作内容的出现,“如果事件范围广,受影响人数众多,即使一家非常大的新闻机构也很难全面跟踪报道。此类事件证明了公民记者利用网络渠道对主流媒体的巨大潜在价值。”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副秘书长、速途网创始人兼CEO范锋认为,这是一种新的通讯方式,没有出现新闻编辑部的那种大呼小叫、疯狂奔跑,派遣临近记者前往现场的情况。正如Twitter的创始人斯通所说,公民记者“实现了体验共享”。“公民记者”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单一线性的传播格局,进一步强化了信息社会中媒体与受众的新型互动关系,确立了受众在大众传播中的主体地位,深刻影响着媒体形态的演变过程,加速了主流媒体的变革。

  像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站开创了一个相对透明和自由的舆论环境,所有注册用户都具有平等的发言权,这也使得社交网站具有一定的“自滤”功能。比如,一条“可疑”的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内就会有人发表批评、质疑的信息跟帖,及时进行纠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