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地方“两会”动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地方“两会”动态
2010年01月27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地方“两会”动态

  浙江今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约百分之九

  二十六日上午,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二0一0年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规划: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九左右。

  吕祖善表示,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建议二0一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九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六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百分之一点八左右。

  同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百分之三,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三,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三,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百分之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百分之四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七十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五点四以内。(记者 江耘 柴燕菲 赵晔娇)

  浙江省长:政府要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监督

  二十六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政府要严格依法行政,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

  吕祖善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社会、经济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要求和规划。“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吕祖善指出,今年要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服务性政府和法治政府。在法治政府的打造上,吕祖善强调要严格依法行政。

  吕祖善表示,政府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健全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加强对重大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定期报告工作,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记者 柴燕菲 江耘 赵晔娇)

  湖南政协委员斥公务员“面子消费”

  “社会大众已自觉从节电、节气等细节入手开始‘低碳生活’,但我们的公务员、企业家仍延续着原有粗放的生活方式。”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湖南省十届三次会议上,湖南政协委员王义高怒斥部分公务人员“过度消费”、“面子消费”等不良嗜好,倡导政协委员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以减低碳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在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中,电脑整夜充电待机、打印室内一叠叠单面打印的资料、办公室里的长明灯、自来水长流滴漏、宴请就餐吃一半丢一半等“高碳”行为习惯,都在给环境带来压力。

  王义高举例,若每人每天节约一张纸,中国一年便可少砍伐近一百六十万棵二十岁的大树;每月少开一天车,中国一年可节油五点五四亿升。“按国际标准和富人消费统计,有钱人的能源消费远大于一般人,这些人应该为降低碳排放贡献更多。”

  来自致公党湖南省委的王义高说,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放弃大功率轿车,甚至大家现在开会就可以不使用大巴,从驻地步行至会场……这些非常细微的小事,都可以让每个人开始“低碳”生活。(记者 傅煜)

  福建省政协特邀台湾委员称“点滴记心头”

  “感谢的话不想讲太多,但点点滴滴记心头。”二十六日,正在福州参加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特邀台湾委员纷纷表示,福建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有力促进台商在福建“大展拳脚”。

  当天是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召开的第四天,由福建各地台协会会长、在闽知名台资企业家、台湾画家以及台湾一些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在此间举行分组讨论,讨论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和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修编草案)。

  有位特邀台湾委员在讨论会上表示,在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谈及今年福建将重点做好台商投资区扩区和新设工作,以及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紧密区域,受在闽台商的广泛关注。

  一位台商在福建创办大陆首家台资旅行社,被写进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创办该旅行社的台商被选为本次福建省政协会议的特邀台湾委员。该特邀台湾委员介绍说,在他申办旅行社时,受到福建各政府部门的鼎立支持,而申办旅行社的手续更是在短时间内完成。讲到动情之处,他起身向主持此次讨论会的福建政府官员鞠躬致谢。

  在讨论会上,另一位特邀台湾委员带着他在福建的公司生产的胶囊咖啡机,让各位特邀台湾委员在激烈的讨论之余,喝上不用冲泡的咖啡。该特邀台湾委员表示,他在福建的公司所生产的电器远销世界各地,资产在不断扩大,要得力于福建对台的开放,要得力福建政府部门对在闽台商的支持和帮助。

  有特邀台湾委员在讨论会上说:“在过去的一年,福建各级部门对我们台商很关心,也很帮助,感谢的话不想讲太多,但点点滴滴记心头。”

  据了解,目前有一万多家台商投资企业落户福建,台资企业已成为福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詹托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