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大学生新兵:制定因人而异的“成才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大学生新兵:制定因人而异的“成才计划”
2010年01月27日 09:56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2009年冬,10余万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批烙印着鲜明时代特征的莘莘学子走进军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一代大学生携笔从戎,既是爱国报国的具体体现,也是依法履行公民义务的实际行动。这次较大规模征集大学生入伍,是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从源头上提高兵员质量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军队人才战略工程建设需要,依托国民教育选拔军官和士官的战略举措;是适应推进国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养经济社会建设有用人才的重要途径。

  我军历来重视征集高学历兵员。特别是近年来,兵员的文化程度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军事人才队伍建设。随着我军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整体转型,大批高新技术武器陆续装备部队,对兵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0余万大学毕业生进军营,对于从根本上提高士兵整体文化水平,优化兵员队伍素质结构,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能力,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然而,对于每个人来说,无论来自城市还是农村,无论高学历还是低学历,都要从普通一兵做起。

  新年前夕,本报记者踏访二炮某基地,走近大学生新兵群体,记录他们在军营接受的磨砺与考验,见证他们从大学生到合格士兵转型的第一步,探讨管理、教育他们的新思路、新方法。

   学士、硕士、博士,首先当好战士

  “大学生士兵”,人们并不陌生。然而,当他们以一种群体姿态涌入军营时,我们的带兵人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第二炮兵某旅新训营,共有387名新兵,大学生士兵占了三分之一,而且很多来自知名高校。调查显示,有34.6%的大学生士兵想考军校或提干,8.3%为解决就业问题选择入伍,而只想在部队锻炼2年就退伍的却高达58.1%。面对这样一群学历层次高、个人想法多的新兵,思想政治教育该如何开展?

  新训营营长宗昌明说:“这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他们走好军旅生活第一步。而这第一步走得实不实,则完全取决于带兵人能否端正根本态度,正确认识和看待大学生士兵。”

  的确,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今天,大学生士兵的人生追求、价值取向和心理行为都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带兵人必须站在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用辩证的思维、全新的眼光审视和看待他们。

  新兵营第一课,新训骨干围绕“从部队建设和发展全局审视较大规模征集大学生入伍”和“理性看待和正确引导大学生入伍动机”两个主题展开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认识,并结合大学生士兵思想实际和性格特点,广泛组织开展“我离合格军人有多远”、“进入军营都是兵”等主题演讲活动,使大学生新兵的“普通一兵”观念得到不断强化。

  新训三连大学生新兵马胜池谈起他的“兵之初”,至今有些难为情。刚到新兵营时,他自认是名牌大学生,总喜欢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结果多次与战友发生不快。如今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却成了他引为骄傲的第一笔军旅财富。他对记者说:“学士、硕士、博士,首先都是战士。只要跨入军营,人人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普通一兵。”

  量身定制的“入门一堂课”

  “以高带高、以老带老。”这是该旅针对大学生新兵学历高、年龄大而制定的新训骨干选配原则。

  整个新兵营62名新训骨干,22名干部全部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0名战士80%是专科以上学历,个个都是技术尖子和岗位骨干。尽管如此,仍然存在三种“倒挂”现象:一是大学生士兵学历总体高于新训骨干;二是有些大学生士兵的年龄比班长还大;三是很多大学生士兵有工作经历,社会经验相对较丰富。学不如人、年不如人、经历不如人,如何引领大学生士兵完成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变?

  翻阅该营的《新兵政治教育方案》,从新兵入营之时到新兵下连之日,排满了上百个教育课目。授课人既有新兵营里的新训骨干,又有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士兵;既有基地英模典型人物、又有闻名全军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既有旅首长机关各级领导,又有外请的专家学者。教育内容,从“入伍动机教育”到“军魂教育”,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到科学发展观,从当前台海形势解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从爱岗敬业精神到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不一而足,几乎涵盖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

  这份专门为新兵量身定制的“教育菜单”,还在某些课目设置中引入了“学校传真”、“家长来信”等社会、家庭信息载体,形成了部队、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旅政治部主任张东辉介绍:大学生新兵学历层次高、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以往新兵教育那种“各走各道,各唱各调”、“单打独斗”的封闭式教育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必须多形式集思广益、多渠道整合资源、多方面形成合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有效性,促进大学生士兵从思想上尽快完成角色和身份转型。

  采访中,聊起印象最深的两堂教育课,很多新兵都认为是第二炮兵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某基地通信团一营一连政治指导员周乐讲授的《像许三多那样当个好兵》和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二连博士指导员王利军讲授的《在平凡的岗位建功立业》。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梁勇说,以前看“电视版”许三多,只知道他很了不起,到军营后,尤其是了解到王利军博士放弃高薪聘请,甘心从基层干起的现实经历,才真正懂得“不抛弃不放弃”、“快乐地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这两句话对于军人到底意味着什么,才真正明白什么样的人是合格的军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