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校学风怪现状:跑门子拉关系 功夫全用在校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基层党校学风怪现状:跑门子拉关系 功夫全用在校外
2010年01月27日 13:1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基层党校学风怪现状

  李钧德 范春生 王勉 王骏勇

  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进程中,学风问题,特别是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党校的学风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2009年年底举行的全国党校系统座谈会上,与会的一些代表就当前基层党校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探讨:党校学员在读期间不忙学习忙“公关”;党校对学员疏于管理,强调能力教育的同时忽视党性教育……可以说,基层党校内的这些不正之风,虽然不是主流,但严重影响党校的培训效果,损害领导干部和党校形象,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位省党校县处级班学员的自述

  在记者调查中,某省委党校一位县处级班的学员私下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他说,在党校学习,一般中青班管理较严,学员也比较自律。像他们这种轮训班,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好不容易有机会出来学习了,很多人把这当做放松一下、休整一下的好机会。有些学员在党校的生活可以用3个“1/3”来概括:1/3时间在课堂上听课,1/3的时间在外面忙于应酬,还有1/3的时间请假处理各种事情。这些事情包括本单位的,也包括自己的私事。

  他对记者说,在党校学习,应酬特别多。第一是下属单位或同学朋友知道你在党校学习,来看望慰问,这肯定少不了吃喝一顿。第二是同学之间互相请。在党校学习的学员,一般都是有一定职务的领导同志,大家平时各管一方,现在有机会在一块学习,肯定要联络一下感情,将来说不定哪一天就用得上了。这种活动,不但要积极参加,而且要主动组织。有时,赶上哪位学员的辖区有风景区或名胜区,不但要请吃,还要搞吃喝游玩一条龙,以加深感情。第三是请别人。平时工作忙,在工作中欠了人家的人情,趁在党校学习,正好可以弥补一下,大家一块吃个饭,联络一下,以后有事好再找人帮忙。

  说句实在话,有的应酬也在情理之中,但应酬搞多了,就变了味,也变成了一种负担。有时一顿饭要串两三个场,连着喝,铁打的胃也受不了。他说,要想了解应酬多到什么地步,中午或晚上到党校食堂看看就知道,空荡荡地没有几个人在吃饭。尤其是周末或重要节日前后,甚至出现厨师、服务员比就餐的学员还多的情况。

  他说,最让人担心的是,有人借机腐蚀领导干部。你翻翻报纸就可以看到,以看望领导为名,借机送礼、收礼的现象也有不少。像河南西华县原县委书记栾蔚东,不少礼金就是在党校学习期间收受的。有人曾这样概括说,给领导送礼,一是重大节日,像春节、中秋节;二是党校学习;三是出国。送者坦然,收者也坦然。

  他最后告诉记者:“当然,以上所讲,只是个别现象,并非主流。绝大部分领导干部还是把到党校培训当作充电学习、提高自己的好机会来看待和利用的。”

  基层党校不正之风的五大表现

  有学员把在党校学习总结为“学习学习、联系联系、休息休息”。本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部分地方的党校不正之风,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笑纳下属“慰问”,沉湎于觥筹交错。主管的官员进党校学习后,下属部门和单位,借机开展“公关式慰问”。对下属单位的吃请和礼金,某些学员很少推辞。

  ——相互吃请,“礼尚往来”。在地方党校的学员间,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学员间相互吃请。为了使每个学员都有请吃的机会,有的培训班一开学,就由组长将本组的宴请安排好,有序进行,一个不漏。

  ——跑门子,拉关系,功夫用在了校外。个别党校学员把在党校学习作为接近领导、联络感情的机会,请上级领导吃饭,或带着本地土特产直接到领导家里“汇报工作”,或公开或间接地伸手要官、要待遇。有的通过亲朋好友、老同学、老领导等关系,为个人升迁说情。

  记者结识的某单位负责人,为了能结识更多地方官员,为日后自己能拉来更多业务,想方设法进入到省党校某学习班。该班20多人,几乎全是县委书记或县长。他说,过去要找到这些人,很不容易,至少要到主政的地方去拜访,还不一定能见得着。现在可好,刚好通过党校学习班这个机会,集中结识这些人。尽管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至少同窗过,冠冕堂皇地背上了同学之名。他说,学习的一个月间,为了能结识更多同学,他几乎天天喝醉,每天晚上都要走几个场子。由于晚上喝酒太多、唱歌太久,第二天一整天没精神,有时干脆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一个月到底学了些啥,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不过最大的收获是,现在几十个县里都有了一把手的铁哥们,做起业务来方便多了。

  ——车来车往,进出自由。脱产学习的党校学员应吃住在党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但有些学员总感到单位和家里都离不开他,但又不能不来参加学习,于是上午来听课,下午赶回去,车来车往,进出自由。一位基层党校的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学员在课堂上不听讲,思想走神,动不动就跑到外面抽烟,还有的自己不愿意来,就派秘书甚至驾驶员来充数,自己则在家里睡大觉。

  ——学习心得难动笔,请人捉刀来帮忙。少数学员在党校培训期间,没有把心思用在学习上,等到写学习心得或文章时无从下笔,有的就让秘书或他人代笔。

  加强基层党校学风建设刻不容缓

  一些党校教师认为,除了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外,市县级党校学员大多是本地区的,他们工学矛盾突出,学员很辛苦,白天上课,晚上还要赶回去处理公务,处理地方招商引资、突发事件等,课堂教学秩序和培训效果受到影响。还有一些学员吃苦精神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脱离群众。有些学员下去调研就是听汇报,开座谈会,沉不下去,没有做到跟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难以做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甚至,有的学员不愿参加党校安排的到基层贫困户家中的访谈活动,不愿以实际行动来提高党性修养。

  少数基层党校校风不正,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干部学员主观方面的因素之外,党校管理松懈、教学质量不高,组织和纪检部门监督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面对党校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单靠党校自身加强管理是不够的,需要各级党委纪检和组织等部门齐抓共管。在这方面,一些省市已经着手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努力。湖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在党校学习培训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向发生在基层党校里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跑门子拉关系等腐败现象宣战,效果显著。

  编后: 各级党校秉承实事求是的宗旨,为党政干部进修、培训提供了大课堂。党校的学风总体上是好的,应予充分肯定,绝大多数党政干部学员通过在党校的学习,思想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本文中所列怪现状虽是个别现象,但应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校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考核办法,保障学员在党校的学习成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