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县遭大旱 8万多人饮水告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东兰县遭大旱 8万多人饮水告急
2010年01月27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桂西北岩溶山区的广西东兰县近期遭遇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大批山塘、水柜干涸,多条河流断流,全县8万余人饮水告急,旱区群众生活只能通过挑水或政府送水勉强保持供应,大石山区和部分中小学校缺水问题日益严重。

  气象部门统计,东兰县2009年总降雨量887.6毫米,比2008年总降雨量减少60.7%,比历年平均值减少45%,尤其是8月份后,东兰县境内出现持续高温无雨天气,旱情加剧。东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元月25日,东兰县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仅占有效库容17.2%;66座山塘中有52座已干涸;6412座水柜中有4617座已干涸;9条河流中4条已断流。目前东兰县旱情已达50年一遇特旱级别,全县因旱造成8.16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5.39万头,当前3.81万人每天需挑水或靠送水饮用,人饮困难主要集中在大石山区和部分中小学校。

  2009年以来东兰县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73.63万元,新购买90台(套)抗旱抽水设备投入抗旱,积极组织了全县干部群众3.7万多人参与抗旱,抗旱浇灌面积2.73千公顷,临时解决2.7万人和2.35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当前东兰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统计显示,武篆、三石、大同等乡镇主要水利工程大多已使用20年以上,机械损坏、机井不配套等状况多发,同时部分渠道有垮塌、渗漏现象。另外全县7座小(二)型水库均建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运行目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且淤积严重。

  防汛抗旱指挥部门预计,如果旱情持续,今年东兰县春季2.9万亩早稻和7.5万亩早中玉米将难以下种。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东兰县仍无有效降雨过程,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张周来、韦永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