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10年02月03日 10:07 来源:宁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上午在银川隆重开幕。雄伟的宁夏人民会堂内华灯璀璨,主席台前繁花似锦,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600多万回汉各族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将在5天的会期里,共同谋划宁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大计,不断把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宏伟大业推向前进。

  大会由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国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于革胜、马瑞文、冯炯华、张小素、马秀芬、何学清、刘天贵、肖云刚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位就座。

  王正伟、项宗西、任启兴、崔波、徐松南、刘晓滨、陈二曦、齐同生、刘慧、马金虎、杨春光、苏德良、蔡国英、刘国祥、马昌裔、郝林海、李锐、姚爱兴、赵小平、刘仲、赵廷杰、马三刚、王雁飞、高雷、李淑芬、马国权、陈守信、袁汉民、陶源、解孟林、张乐琴、安纯人、蔡万源、程伟、田明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陈建国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高唱国歌。在387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09年工作回顾、当前形势和2010年奋斗目标等11个部分。

  王正伟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经受重大考验、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年,也是我们坚定信心、稳步推进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部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进一步拓展了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保增长赢得重大胜利,扩内需取得重大成效,调结构实现重大突破,惠民生迈出重大步伐。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34.6亿元,增长11.6%。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达213.6亿元,增长19.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百亿元,达111.5亿元,增长17.4%。税收增幅居全国第六。粮食总产实现“六连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19.1亿元,增长30.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3亿元,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5元,可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达4048元,增长10%。

  王正伟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更加注重产业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农业提质增效,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王正伟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l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l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6‰以内;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5.2%,化学需氧量减少3.6%,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4.5%。

  在突出重大项目拉动,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好势头方面,王正伟指出,要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全年完成重点项目50个、重点预备开工项目40个、重点前期项目30个,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400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50亿元。要高起点谋划重大项目,高标准服务重大项目。

  在突出工业园区支撑,迈出经济结构调整新步伐方面,王正伟强调,要把宁东基地等工业园区建设作为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发展新产业,促进新转变,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王正伟提出,要突出“三大示范区”引领,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新跨越。立足西北、放眼全国,抓好示范点建设;挖掘优势、提质增效,加快特色农业发展;精深加工、转化增值,推进产业化经营;多轮驱动、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王正伟说,要加快建设“三大口岸”,带动现代服务业快发展。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提速发展金融等新兴服务业,进一步繁荣活跃城乡市场。

  在加快打造黄河金岸,开创统筹城乡建设新局面方面,王正伟强调,要全方位开发沿黄资源,大力度推进城镇建设,多举措统筹山川发展。

  王正伟说,要加快构筑内陆开放区,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突破。积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区,全面扩大经贸交流合作,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王正伟指出,要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要立足公益,注重均衡,全年区本级财政安排社会事业支出增长30%,以大投入推动社会事业快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高医疗和计生服务水平,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王正伟强调,要全面实施民生计划,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为民办好30件实事。

  王正伟说,要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力促政府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区,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和廉政建设,继续深化政府效能建设。

  王正伟最后说,形势越是复杂,越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任务越是艰巨,越要有攻坚必胜的决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负重拼搏,为夺取跨越式发展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离退休省级干部刘丰富、文力、张士儒、白振华、杨惠云、汪愚、周秋英、张立志、黄超雄、韩有为、师梦雄、刘兴中、马骏廷、陈敏求、余今晓、李国芳和自治区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

  出席自治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央驻宁单位的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记者 白景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