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实施意见 从30个方面推进重点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检印发实施意见 从30个方面推进重点工作
2010年02月08日 09:4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实施意见》,就全国检察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从5大部分30个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托执法办案工作,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要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作用,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执法办案的始终,使执法办案的过程变成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要完善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工作机制,在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依法从宽处理的政策;要建立健全维稳形势研判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机制,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切实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健全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建立依托“大调解”工作体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检察环节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预测预判、现场指挥、依法处置、舆论引导能力;要健全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全面贯彻执行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和高检院制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涉检信访工作力度;要切实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本领。要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维护和谐稳定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实施意见》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促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参加社区矫正工作;要监督监管场所依法、文明、科学管理;要协助做好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要积极参加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要积极参与网络虚拟社会的建设管理;要加强检察网络建设和检察宣传工作,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检察宣传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舆论环境。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采取措施,保障公正廉洁执法,促进提高执法公信力。要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要扎实推进大规模检察教育培训;要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加快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健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同时完善执法考评机制。(记者 赵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