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空雷达某团入伍大学生:不论学历先当合格战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空雷达某团入伍大学生:不论学历先当合格战士
2010年02月08日 10:0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小传:高用燊,2000年7月,毕业于厦门集美大学社科系,同年底入伍;2004年8月,被保送到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学习,2006年7月提干;入伍以来,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立三等功,被济南军区空军树为“优秀士兵标兵”,被空军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2010年新年伊始,地处中原腹地的济空雷达某团礼堂里气氛热烈,济空爱军精武先进事迹首场巡回报告正在这里举行。台上一位身材较瘦的中尉以《我操纵雷达为青春导航》为题,为几百名新战友讲述了他从一名地方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心路历程。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发言却被多次热烈的掌声打断。

  他就是优秀大学生干部、济空雷达某团三站副站长高用燊。高用燊从一名大学生士兵成长为爱军精武标兵的传奇经历,引起新兵特别是大学生新兵的强烈共鸣,成为他们走好军旅人生的“航标灯”。

  不管硕士学士先当合格战士

  在国家对大学生入伍还没有出台任何优惠政策之时,高用燊就主动放弃教师的职业,带着建功立业的渴望,走进军营。

  入伍不久,新兵连各班要选一名新兵副班长,作为大学生新兵,高用燊感到自己学历高、反应快,是班里最合适的人选。可事与愿违,班里另外一名年龄小、学历低但工作训练踏实刻苦、对待战友热心的同志被选为副班长。“名落孙山”的高用燊感到十分郁闷和不解。

  “学历不等于能力,不管硕士学士,先要当好战士,才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指导员好像看出高用燊的心思,一堂《猛将发于卒伍》的教育课,使高用燊明白了这个简单的道理。高用燊放下大学生架子,对人生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很快,高用燊成了班排骨干,多次被排长和班长安排指挥队伍和示范动作,新训考核所有成绩都达到了优秀以上。

  入伍以来,高用燊先后在3个远离机关、远离城镇的边远艰苦雷达站工作过,组织安排他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安心工作。当战士时,他在雷达一站一干就是3年。2006年7月,他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和团机关在一起的战勤连当排长。同年12月,雷达二站干部缺编,团里调整高用燊到二站当排长。他上午接到命令,下午就来到远离机关100多公里的连队报到,连行李都没来得及带。2007年12月,他被提升为三站副站长。这个连队离团机关更远,坐长途客车要走6个多小时,但高用燊仍十分安心地干了起来。

  这些年,无论工作生活环境多么艰苦,都没有削弱高用燊从军报国之志。他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当战士3年,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在同批兵中第一个当班长,第一个立功;当干部,他被团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又荣立三等功1次。

  军事素质过得硬担当使命有底气

  雷达旋转,警戒天空。训练场上,一场雷达操纵专业比武正在进行。坐在操作号位上的高用燊,手按键盘,紧紧盯着面前的雷达显示屏幕。

  多种目标、复杂干扰、纷繁航迹……高用燊沉着冷静,将一个个“敌情”迅速判读上报。“口令准确,操作熟练,程序无误……”这是一次训练考核时的场景,高用燊获得总成绩优秀和1个单科满分的佳绩。

  刚开始时,高用燊可不是这个样子。抱着当飞行员开飞机的想法选择了空军,却意外地学起了雷达操纵专业,整天报数码、报航线,10个数字和尚念经似的一天念到晚。高用燊变得有些茫然。

  那些天,高用燊眼圈熬得通红,研究作战理论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测报训练成绩却一落千丈。“连列兵都没当明白就想当将军”一句话,既刺痛了他又警醒了他。“军事素质过硬,才能担当使命。”高用燊重新对自己进行了审视,认真思考成长与挫折、平凡与崇高的关系,开始注重从平凡做起,以“把小事做好就是大事”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高大空”的想法散去后,高用燊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也就找到了当兵的感觉,于是干什么都觉得顺手,训练成绩出类拔萃,节节攀升。

  2002年3月,连队装备新式兵器,原来的“厘米波”雷达换成了“分米波”雷达,高用燊又一次很快完成了专业转换,成为一名能操纵3种不同波段的“全波段”雷达兵。同年7月,空军下发《新型雷达兵模拟训练系统》,这让很多深谙传统方法搞训练的老兵在高科技练兵面前束手无策,而对于会操作电脑的高用燊来说,他占了不少优势,全团操纵员分两批集训,集训考核结束时,高用燊获得第二批第一名的成绩。

  只有找准人生目标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大学生士兵入伍动机多种多样,高用燊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但他把个人目标融入到部队建设中,始终坚守从军报国之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精武、报效国家的深刻内涵。他当兵时已满20周岁,入伍第4年进的军校,军校毕业时已经26岁了,才提拔为少尉排长。可高用燊没有因起步晚、起点低、发展受限,而动摇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在去年底参加新兵座谈交流会上,高用燊坚定地说:“只有牢固确立个人发展与报效国家相统一的军旅人生目标,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到二站当通信排长后,一些亲友劝他说,当上军官应该算功成名就了,不如早点脱下军装回来,趁年轻在地方上谋发展。但高用燊没有这样做,他说:“我是靠部队这个平台取得的成绩,是在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下成为一名干部的。人要有感恩之心,更要有坚韧之心,决不放弃当初的选择。”调到三站任副站长后,亲朋好友劝高用燊转业的声音更多了。三站驻防在两省交界的一个贫困地区,生活艰苦、交通不便。此时,高用燊已步入大龄青年行列,在这样一个雷达站工作连找对象都受影响。看到昔日的大学同学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在当教师,有的经营房地产生意,都已成家立业,而自己还仅是个副连职干部,心里也曾有过羡慕和酸楚,但是高用燊建功军营的初衷不改,仍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工作着。

  高用燊,这个大学生士兵成长起来的优秀基层军官,面对艰苦环境没有退缩,用崇高理想照亮军旅路;面对平凡岗位没有灰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面对成长挫折没有低头,在直面挑战中坚守报国志,在一个又一个边远雷达站点上,忠诚为祖国放哨,也在操纵雷达中为自己的青春导航!(记者 李国文 记者席锋宇 通讯员 李广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