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每个“被”字都是一声无奈的民意叹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每个“被”字都是一声无奈的民意叹息
2010年02月08日 09:5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被”登年度汉字榜首:权利不能自主的内心纠结

  “汉语盘点2009”网络征集的年度字词新鲜出炉,“被”和“民生”分列国内字、词的第一,反映了网民对当下情势的心态。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经由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阶段。

  民生是永恒的主题,“民生”一词在2007年就曾当选年度热词,此番再度当选,实属众望所归,倒是“被”字的当选给了我们很多新鲜感。

  过去的一年,我们确实经历了太多的“被”字,被代表,被捐款,被幸福,被小康,被涨薪,被就业……显然,在这样的语境中,“被”字早已脱离了它在字典中的本意,而演变成为“不知情,不领情,不认可,迫不得已,无能为力”,表达了一种民意的弱势、委屈和被动无奈。

  “被”字当选2009年网络年度字词,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不可否认,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民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尊重,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民智觉醒的速度也在逐步加快,民意要求被尊重的标准同样也在快速提升。过去,关于“被××”,我们大都视之为“情理之中的事情”,并未感觉到有多少不妥。现在,我们再重新审视这样的问题,公众心态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人们会感觉到民意受到了怠慢。

  同时,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网络也为民智的规模觉醒和民意的自强呐喊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在网络兴起之前,零星的、分割的、交流迟缓的民智和民意则难以形成规模连锁影响力。不难发现,在当前的情势下,主动尊重民意和民意要求被尊重已经形成了两种相互赛跑的力量,而当有关政府部门、官员以及其他处于强势地位的单位、人员主动尊重民意的步伐慢于民智觉醒和民意自尊心上升的步伐时,矛盾迟早要迸发出来,即便不在2009年迸发,也会在今后的某个时间点上迸发,即便不是以“被××”的形式迸发,也会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

  每一个“被”字都是一声无奈的民意叹息,这样的民意叹息绝不仅是抱怨、不满和指责,更是一种提醒和督促——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尊重民意的力量,必须注意到自己的脚步还不够快,已经被民智和民意甩在了身后,从而应该抖擞精神,全面发力,迎头赶上,实现主动尊重民意与民意要求被尊重的同步,甚而实现超前的主动尊重民意。如此,关于“被××”的民意叹息才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李英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