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西方打“西藏牌” 中国应力保藏地和谐安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应对西方打“西藏牌” 中国应力保藏地和谐安康
2010年02月2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应对西方打“西藏牌” 中国应力保藏地和谐安康

  ——专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永彬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月18日在美国白宫“地图室”会见了打着宗教旗号到美国窜访的达赖喇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永彬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奥巴马这个“迟到的会见”是对美国国内激进势力的一个交代,但利用“西藏问题”遏制中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次会见就是美国的西藏政策连续性的表现。

  应对这种情况,杜永彬表示,只要保持西藏和四省藏区政治稳定,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牢牢掌握西藏工作的主动权,最终将令西方企图以西藏问题遏制中国的阴谋化为泡影。

  美国西藏政策具两面性

  自1991年美国总统布什首开会见达赖先例以来,奥巴马是第四位与其会面的美国总统。

  “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杜永彬说,美国的西藏政策具有两面性的鲜明特点:官方文件和正式的公开场合声明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国务院官员以及美国总统在行动上又支持流亡藏人和“流亡政府”、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时总要提及“西藏问题”并公开会见达赖喇嘛。

  以研究美国的西藏政策而见长的杜永彬分析认为,有几股力量误导形成了部分美国民众对于西藏问题的错误认识,这其中包括国会的“西藏帮”、以智库学者为代表的“西藏通”、媒体的炒作等,部分民众受这些影响就构成了美国所谓西藏问题的民意基础。而“对美国国内来说,奥巴马与达赖的这场会见,既是要争取部分选民,反映部分民意,同时对保守派精英、对鹰派有所交代”。

  “西藏牌”的另一个目的

  关于这一次的会见,杜永彬认为是奥巴马与达赖相互利用,他用“两厢情愿、一拍即合”予以形容。

  杜永彬认为,美国有一种“西藏情结”,而达赖和流亡藏人却有一种“西方情结”和“美国情结”。就前者而言,利用会见打“西藏牌”,遏制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国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同时给国内激进派一个交代,迎合选举民意;而达赖方面要利用会见给“藏独”活动撑腰打气,在国际上炒作西藏问题的热度和吸引国际关注,同时增加同中央政府谈判的筹码。

  但是杜永彬认为,通过打“西藏牌”遏制中国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美国通过打“西藏牌”或者通过支持流亡藏人是要体现其向其他民族、地区输出美国的价值观,“西藏牌”或者“西藏问题”成为实现这一图谋的一个重要媒介,它是美国意识形态输出的最佳选项之一。

  做好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工作方能长治久安

  杜永彬认为,美国通过“西藏牌”遏制中国实际上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美国高估了达赖的政治价值,高估了打“西藏牌”对中国的负面影响。“美国本来想损中国而利己,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损人不利己,中美关系也因此而受到负面影响。”

  一个客观的现实是尽管这些年美国多次利用“西藏牌”遏制中国,但中国的发展却逆势而上,而西藏在中国中央政府领导下,经过五十年的民主改革,人口总数由五十年前的一百多万增长到现在的二百八十多万,经济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曾经一贫如洗的农牧民现在的人均收入可以达到近四千元人民币,藏语言文字实现了信息化,达赖统治时期只有贵族子女才能上学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人民政府出资给所有农牧民孩子提供上学机会……在这些巨大变革的过程中,自认代表“全体藏人”的达赖喇嘛却没有任何贡献。

  基于此,杜永彬认为,不管国际上如何借达赖打“西藏牌”,但只要西藏和四省藏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民生改善,坚持治藏方略的科学化和有效性,清醒地认识和把握藏区区情、中国国情和世界大势,中国就能始终掌握应对和处理“西藏问题”的主动权,“西方反华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打西藏牌、利用西藏问题遏制中国的图谋就会成为泡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