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监察法草案明确监察对象 不包括中共机关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行政监察法草案明确监察对象 不包括中共机关等
2010年02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政监察法拟规定,须回复实名举报、保护举报人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张蔚然)行政监察法修正案草案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草案将行政监察对象明确规定为“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不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及其公务员。

  中国监察部部长马馼表示,行政监察对象范围是否需要根据公务员法确定的公务员范围做相应的扩大,是各方面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的考虑是,在现有监察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应当维持现有的行政监察对象范围,不宜将公务员法规定的其他六类机关及其公务员纳入。

  马馼介绍说,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了监察机关可以提出监察建议的两种情形:一是“需要进行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问责处理的”情形;二是“需要完善廉政、勤政制度的”情形。

  她指出,问责处理是惩处违法违纪行为的有效手段。对有些违法违纪的行政监察对象在依法给予处分的同时,监察机关还可以提出监察建议,要求有关单位依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进行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问责处理。

  马馼说,完善制度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被监察单位存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依法提出监察建议,有利于被监察单位及时堵塞漏洞,防治违法违纪行为的再次发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