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代表成“政治明星”现象值得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基层人大代表成“政治明星”现象值得思考
2010年03月0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基层人大代表成“政治明星”现象值得思考

  中新社记者 张传熙

  “和谐需要斗争!”这犀利的语言,来自广东基层的一位代表。

  再度谈及格力投标政府采购1707万输给2151万元人民币一事时,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在北京如是告诉本社记者。她说,通过反映问题,争个公道,才能达至“和谐”。

  不平则鸣,人大代表更应该敢说。董的“斗争说”其实没有什么出奇。但“斗争”两字很刺耳,已少听到了。

  董明珠的敢言,使她成为媒体连续关注的对象,知名度迅速上升。

  同样,在广东团里还有一个新闻人物,就是本届会议知名度升级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她的扬名,不仅有她的身份背景——屈指可数的农民工代表;还因为李肇星在记者会上对胡扑朔迷离的“有职无权论”的“回敬”。英美主流媒体此后连续追访了胡。

  广东团还有一个非官员的新闻人物,那就是在“非典”后为全国所知的钟南山医生。他凭借自己的特殊资源、精辟的见解与医学上的权威,直言中国医疗体制存在的问题。

  据记者观察,这三名风云人物均来自基层,而他们的风头盖过很多代表:

  广东团本次第一场中外记者会,主角就是钟南山;

  最受领导人关注的也是这几位人物:广东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开至一个半小时后引发汪洋第一次接话的发言者是胡小燕。

  广东团“风起云涌”的人大代表均来自基层。相形之下,一些有官方身份的代表就显得“默默无闻”了,查阅媒体报道,他们不仅少见“雷人”之语,也在媒体面前相对低调得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官员代表”不是不敢言,不善言,而是他们的特殊身份令他们有不少顾忌。

  8日,人大代表选举法修正案已向中国社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要增加基层尤其来自农村的声音,官员代表的比例将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在各种人大会议上,可以听到更多朴素、真实、震撼的声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