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晓梅:仍将提交“付老婆工资”提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张晓梅:仍将提交“付老婆工资”提案
2010年03月09日 10:0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委员 张晓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女政协委员”关于“丈夫付妻子家务劳动工资”的提案,并未因沸沸扬扬非议而改弦更张。张晓梅昨日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她的提案修改后,未来几天将正式提交全国政协。

  记者昨晚电话联系到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总编辑张晓梅。她说,她的“实行家务劳动价值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提案,与本报去年底“全职太太每月创造价值9600元”的报道有关联。她去年在网上看到这篇报道,湖北经济学院学生龚晶为她的提案提供了理论支持,而美国就有家务劳动价值测量方法的研究在立法中得到了部分吸收。

  张晓梅说,女性要想获得家务劳动的补偿,必须同时满足几个条件:在婚姻存续期间实行的是分别财产制;女性为家庭付出的劳动较多;在离婚时提出补偿要求。

  张晓梅承认,现实生活中这三个条件要同时满足不容易。但她认为一些媒体曲解了她的观点,把“家务劳动价值化”简单化为提倡“丈夫付妻子家务劳动工资”。

  张晓梅强调,她的提案看似是一个家庭细节问题,却涉及到女性发展和当今社会女性观念意识的变更,还有女性地位和社会结构问题。当今的女性仍然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2001年第二期中国妇女地位调查资料显示,城镇妇女每周花在家务劳动上的时间平均是21个小时,男性为8.7个小时,而她们大多数一样是全职工作者。

  张晓梅透露,她的提案提交前将做一些完善,比如更加强调“家务劳动价值化”的概念,而不是简单的老公付老婆工资的问题;对修订《婚姻法》的建议的提法将更准确些;同时更多介绍欧美国家的有关情况。(记者 万建辉)

  汉网网友议论

  【反对】

  网友snow璇:这个工资一发,妻子就由家庭的女主人变成被雇佣者了,成了一打工人员。荒谬!

  网友知风:“切实保障女性权益”,要用“家务劳动工资化”来体现,感觉超出了家庭的属性。家庭关系是由亲情和血缘维系的,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家庭义务,做多做少是根据能力和相互体谅来自然调节的。

  网友宇实:若照这么个提案,那是不是将来要实行“家庭商品化、夫妻商品化、父子商品化、母子商品化、亲情金钱化”?这是不是要把家庭亲情变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这是不是要把家庭变成“肆意掠夺、巧取豪夺、大鱼吃小鱼”的战场?夫妻家庭劳动工资化了,就是尊重妇女了?

  网友even_:全职太太坚决反对这个提案!有随时被解雇的危险。

  网友chenanming:丈夫变成了发工资的老板,老婆成了打工仔,难不成下次的提案是“老婆要求加工资矛盾提案、丈夫解雇老婆提案、丈夫付不了老婆工资破产提案!……”

  【支持】

  网友日不隆冬:全职太太的劳动绝对是有价值的,也绝对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实际上,家务活共同分担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如果一方付出劳动,就有获得等价回报的要求。

  网友不服就是不行:“离奇歪理邪说!”(说这话的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者的愤怒!

  【中庸】

  网友君莫舞:如果说给“全职丈夫”也发家庭劳务工资的话,我倒不反对这个提议。

  网友迈克晨曦:不可忽略太太们对家庭做出的贡献,但是如果这个社会什么都用钱来衡量的话,我们还算得清楚吗?人与人之间之所以变得越来越冷漠,越来越看重彼此的利用价值,都是因为我们将利放在了首位。(记者 瞿凌云 整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