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政协委员,请您珍重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晚报:政协委员,请您珍重话语权
2010年03月09日 12:29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两会时。

  两会,不仅仅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思想撞击的平台。由人民选出的代表、协商产生的委员畅议国是、纵论发展,体现了人民的意见和意志,推动着民主和科学的决策。为此,有人如此说,假如把我们的祖国比喻成一列行进的火车,那么两会就如每年的“年检”。

  但是,小马飞刀有时也听到一些代表和委员的雷人之语,不靠谱、不着调。当然,有同样感觉的不仅仅是小马飞刀一人,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这样表示:政协的最大权利是话语权,发言要有权威性、有效果,经过深刻思考后提出。

  在分组讨论中,某李姓委员发言40分钟,一半大谈形势大好,一半谈吐痰吸烟。在结束了冗长而平淡的发言后,有黄姓委员愤而向组长建议控制委员发言时间。李姓委员为此反驳:你不能剥夺我畅所欲言的权利。

  你的畅所欲言就是剥夺别人畅所欲言的权利。黄姓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讲重要的,扼要的,关键的,有调查性的东西。如果在参政议政的殿堂上,邻居阿婶的鸡死了、鸭跑掉了也要说,我觉得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这样的参政议政可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说,以前小组讨论时,也曾出现过一个委员发言很长的现象。其实,一般15分钟就已很长了。发言,最重要不是长或短,而是发言的质量。“政协委员发言也是参政议政,不能光表态讲形势,说太多套话。”张亚忠说,发言也要有内容。如果没有自己的观点,宁愿不要发言。

  其实,类似的雷人语录还不少。有记者问:您怎么看“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问题接连出现?某人大代表、地方农业部门负责人答:“你在两会上问这个干什么?这个问题这么敏感,你问我干什么?”有来自房地产企业的代表在谈到房价时称:房价不是我们开发商决定,是由市场来定的。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为什么还要到广州、深圳买?

  小马飞刀以为,在两会上发言,可以说是一种稀缺的政治资源,并不是每一位普通百姓都可以拥有这样的政治资源。绝大多数代表或委员是负责任的,是积极的建言献策并且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与要求的。但是有些人,张嘴就是假话、空话、套话,只能让人好生郁闷。对此,《人民日报》如此评论:政协委员说真话说实话,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我们这个社会曾经流行假大空,有的地方有的单位民主气氛尚不浓厚,讨论空气仍显稀薄,这是不正常的。正因如此,各级政协委员应该带头用好话语权,带头说真话说实话,带头发表有依据、有见地的意见,为人民群众代言,替国家民族分忧。

  但愿以后雷人之语越来越少。(小马飞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