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300米级高拱坝全线封顶 中国技术领先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座300米级高拱坝全线封顶 中国技术领先世界
2010年03月09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云南省小湾水电站主坝实现全线封顶。图为全线到顶后的小湾主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3月9日电 (孙建立)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的顺利入仓,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云南省小湾水电站主坝3月8日实现全线封顶。世界首座300米级双曲拱坝在澜沧江崛起,标志着中国特高拱坝施工技术已走向成熟,位居世界前列。

  小湾水电站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首座300米级高拱坝,一直备受各级政府以及国内外水利水电界的关注,其300米级抛物线形混凝土双曲拱坝、700米高边坡开挖、坝顶中心线弧长(901.771米)、总水推力、高水头(最大水头251米)、高泄洪、大容量水轮发电机组制造等技术参数和施工难度堪称世界水电之最。

  小湾水电站于2009年6月实现大坝导流底孔下闸蓄水目标,三台组机分别于当年9月25日、11月15日和12月23日正式投产发电,实现了极其难度的“一年三投”目标。今次电站主坝全线封顶,标志着中国特高拱坝施工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