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拉萨见闻:布达拉宫的宁静打动美国游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月拉萨见闻:布达拉宫的宁静打动美国游客
2010年03月09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近70岁的格桑老人虽然家住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但布达拉宫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自退休后,他每年都来这里朝佛,都要把布达拉宫的数百个石阶慢慢地走一遍。

  “今年这一趟,我把家里人都带来了,心里更高兴了。”在布达拉宫的半山腰,格桑老人手持念珠,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老伴、女儿,还有一岁多的外孙。此时的山下,围着布达拉宫转经的人已汇成了壮观的“河流”。

  走进布达拉宫,香烟缭绕的各处佛殿静穆庄严。游客们认真地听着导游讲解;香客们到处跪拜,向佛像和灵塔献上哈达。喇嘛们在佛像旁低声地诵经,一位喇嘛在休息的间隙专注地摆弄着手机,另一位小喇嘛则戴着耳机,面露微笑。

  格桑一家走得很慢。他的女儿尼玛每路过一盏酥油灯,都会为它添加酥油,把灯火拨旺,动作从容,表情庄重,而她背上的婴孩早已睡去。

  在众多的游客中,退休的历史老师芭芭拉•莫丽妮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这是她第二次来中国,第一次到拉萨。62岁的她一边听导游讲解,一边记录。她说:“布达拉宫的宁静很打动我,西藏的文化很特别,我要把这些都写进日记里。”

  布达拉宫的北侧山脚有一片水木之地,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宗角禄康。同样是退休老人,曲珍阿妈每天在这里用太极拳和扇子舞来迎接新的一天。“我每天8点就来,除了锻炼身体,这里有很多姐妹可以聊天,一会儿我们还会去茶馆坐坐。”她手拿红扇说。

  据记者了解,宗角禄康公园专门为晨练的老年人建了活动中心。上百位老年人“群舞太极”的场景已经成为公园一景,与旁边转经的人潮相映成趣。

  八廓街依然是拉萨每天早晨最热闹的地方。3月初的太阳每天过了8时才缓缓升起,照亮了大昭寺的金顶,照亮了八廓街上顺时针流动的转经人潮,也照亮了每一个磕长头的朝拜者,他们尘土满面,却神态安详。

  八廓街上数不胜数的小店铺也早早地开张了,满目的绿松石和藏饰品把街道装点得“珠光宝气”。摊主拉措告诉记者:“现在生意算不上好,但还是习惯了早早来开店。”拉措佩戴着一副造型精致的藏式纯金耳坠,在阳光中甚是夺目。

  从大昭寺往北,走五六分钟,就到了拉萨最古老的集市——冲赛康市场。这个已有近300年历史的集市经过改扩建后,于去年底重新开业。

  记者走进市场看到,其内部设施齐全,新安装了电梯、空调、自动消防系统;还增加了一层楼,使市场的容量增加到1600多个摊位和80多个商铺;摊位井然有序,通道宽敞明亮,商品琳琅满目。

  这里不仅聚集了众多的藏族商人,也集中着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商人。一楼30号摊位的经营者贡觉卓玛是拉萨本地人,在这里经营酥油和砖茶已经多年。她用普通话告诉记者,新市场摆脱了以前的杂乱局面。

  四川的小伙子范宝贵到拉萨做生意三四年了,学了一口流利的藏语。“虽然3月不是旅游旺季,但是光零食批发现在一天也有2000元左右的营业额。”范宝贵说,从4月开始,他的生意应该会更好。

  藏族导游尼玛扎西告诉记者,拉萨旅游正在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他接待了52个旅游团、超过600名游客。尼玛说:“下个月春天就来了,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 (记者章利新、姬少亭、颜园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