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学农:权力必须放在笼子里晒在阳光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孟学农:权力必须放在笼子里晒在阳光下(图)
2010年03月12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孟学农表示,权力必须要晒在阳光之下。应该加强监督,不仅仅是在组织内部监督和自上而下的监督,而是应该将“大接访”变成“大揭访”,让权力晒在阳光之下,发动社会层面、舆论进行监督,发动当事人进行监督。 中新社发 张子扬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子扬)今年重回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孟学农12日在发言时指出,中央的“县委书记大接访制度”不可谓不完善,但一些地方政府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权力不透明,而民众上访渠道却不通畅,没有说话的地方。

  在本次全国人代会上鲜有公开发言的孟学农说:“我只想对法院系统上访工作提一点建议。”

  他提到了两年前到一个县市调研的经历。“由于当日上午轻车简从,事先没有打招呼,县城很安静,当时正值中央要求县委书记大接访时期,而那天是星期天,应该县委书记接访。挂在信访办墙上的各种制度一应俱全,信访办的工作人员也对我很客气。”

  “我问县委书记接访了吗?工作人员回应说,接访了,还接了三个。他们马上把记录拿过来,什么内容、处理结果怎样,都写得挺好。但他们没有想到下午我要召开座谈会,要把县里主要官员都请来,结果怎样?县委书记直到晚上8点才来,因为他的家在省城。”

  孟学农说,“这段时间我老想这个问题,为什么渠道不畅通?为什么县委书记能这样?”

  “权力必须放在笼子里,必须晒在阳光下,必须加强监督。”孟学农指出,这个监督不仅仅是体制内的监督,还要自上而下的监督,或市委、省委以及人大代表的监督,但现在完全没有做出来。“我就联想到怎样把大接访变为大‘揭’访,将官员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发动社会、舆论以及当事人进行监督。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媒体也这么发达,建议法院系统把接访情况在受众人数比较大的媒介上公开”。

  他说,司法是最后一条公平线,对国家的稳定、发展、公平正义责无旁贷,而且能保障当事人的诉求、需求和话语权的畅通,不是推诿扯皮、糊弄。建议法院系统先行试点一下,因为人民对司法有很高期待,而司法对社会稳定也能起到很大作用。“最后一条公平线,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对社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就会出现那些过激的行为、暴力的行为。”

  孟学农建议,法院系统凡是接访的,应该在媒体上公开,让方方面面进行监督。媒体还可以追踪调查,某一个案子迟迟解决不了,民众老到北京上访,到底怎么回事。“现在有关部门给地方政府下指标,如果哪个地方上访多少次,你县委书记就别干了。”

  “我认为可以先让法院公开,一是把权力放在笼子里,一个是晒,通过阳光去监督,而且这个公开要有内容、有办法、有时限、有考核,另外可以让社会方方面面去追踪,使民众有点说话的地方,或者是能够有点期盼,有个希望。”孟学农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