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希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所突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希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所突破
2010年03月1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柴燕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今年“两会”期间热门话题之一。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涉及这一问题。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程惠芳代表表示,近年来,中国收入分配不均体现为: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下降;居民劳动收入在财富分配中的比重下降;资本和资源的财富集聚和财富放大效应在收入分配不均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程惠芳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严重不均中,工资性差异已非最重要因素。垄断产业的高收益,掌握稀缺资源带来的高收益,投机性炒房、炒地及通过内幕信息炒股形成的高收益,成为扩大收入分配不均的重要因素。

  “收入分配严重不均的情况还在继续深化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程惠芳建议,国家应加强对收入分配严重不均的政策调控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可以从个税开始改。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现在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不谋而合的是,程惠芳在建议中也提及,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为3000元。

  记者了解到,还有很多代表和委员也提出了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和意见。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认为,收入分配要改革,还应对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引入竞争机制来调节。

  张小济表示,国有企业把纳税人的钱用在了哪里,政府财政部门有责任进行监督,不能让这些钱都通过高工资被消费掉。

  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拉大也成为分配不公的症结。全国人大代表、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认为,近年的国家投资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农村获得的金融支持与服务相对不足;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被征用,但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农民外出打工受自身文化、技能等多方面限制,工资性收入也比较低。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统筹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之宁则表示,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让农业生产经营的效益更高。

  “今年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农民收入,要保持农民收入6%以上的增长。这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的保障。”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天表态。

  “政府报告中的话,让我看到了收入分配均衡的希望。”程惠芳表示,她对未来中国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变化充满信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