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协原副会长谈李庄案:对法官枉法监管有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律协原副会长谈李庄案:对法官枉法监管有漏洞
2010年03月13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言】

  从目前来看,首先要做的是一些社会热点案件的审理要公开,可以采取公开直播的方式,如果电视直播很难的话,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让公众知晓审案的全过程,这会非常有利于审案的透明和公正。———许智慧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如果律师作伪证的话会判刑,但是至今还没有听说法官枉法裁判被判刑。”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协原副会长许智慧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对于法官的枉法裁判监管目前仍然存在监管漏洞。

  “李庄案”是个别行为

  新京报:去年,司法系统发生了很多腐败案件,让公众对司法系统越来越不信任。

  许智慧: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个别司法人员的腐败是不可能避免的,这种现象也会长期存在。近两年来,我们最高检、最高院打击腐败的力度非常大,说明了司法系统打击腐败的决心。

  新京报:不仅是高检、高院,律师群体中也出现了这类案件,比如说重庆打黑中的“李庄案”。

  许智慧:我想它和司法腐败案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李庄案只说明了律师群体中的个别行为。我们听说了律师作伪证被判刑,但是还没有听说法官枉法裁判被判刑。我的意思很明确,目前对法官枉法裁判的监管还存在漏洞,司法系统还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监管。

  新京报:你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监管法官的枉法裁判?

  许智慧:枉法裁判在基层法院可能发生的会多一些。我特别看重检察院的监督职能。对法官的监督职能如何履行,目前还没有特别具体的规定,应该有细化的制度,更专业的人员来做这件事情。

  检察院抗诉范围应扩大

  新京报:在你的从业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对某一种类型的案子比较困惑的时候?

  许智慧:也不能说是困惑,只能说是一些问题。比如,有一些案子,法院没有任何理由直接不予受理。这些案子多数是敏感的或者涉及群体性事件的,还有地方领导插手的等等。

  新京报:你提到的“不予受理”会不会涉嫌司法不公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许智慧:我想首先是检察院的抗诉范围要扩大。现在检察院抗诉的范围主要是法院审理的民事、行政诉讼中已经审理完的案件,检察院只是在针对具体的法律文书在抗诉。

  对于那些没有理由不予受理的案件,也应列入检察院的抗诉范围,这样检察院才能更有效、更广泛地监督法院的行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