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人权:中国积极稳步推进绝不盲从照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谈人权:中国积极稳步推进绝不盲从照搬
2010年03月13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发表的《2009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人大代表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一直积极稳步推进人权事业的发展,绝不盲从照搬西方经验,美国热衷谴责别国人权是无端干涉、借题发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表示,人权问题一直是西方某些大国拿中国说事儿的传统议题之一。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但绝不盲从照搬西方经验。西方大国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不是真正要维护人权,而是有着更深层的原因和背景。

  武寅说,在人权方面,中国一直结合自己的国情,逐步推进。人权问题涉及到人的思想意识,与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并不能简单一刀切。“美国用自己的那把尺子来考量中国问题,不会得出切合实际的结论。”

  她举例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字里行间体现出对人权的促进与完善。加强和改善民生是报告的亮点,这与发展人权事业高度相关。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问题上,报告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其中相当一部分措施是以数字作为支撑的,中国的人权保障通过更多的惠民政策得到了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甚至提到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群体的保障,可以说,从摇篮到坟墓的民生大小事,报告都有涉及。这难道不是保障人权么?”武寅说。

  她表示,只有坚持自己的人权道路,才能保证人权事业不走邪路、弯路。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广新向记者表示,美国热衷谴责别国人权是在无端干涉、借题发挥。美国敢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发表评论,就是因为它是世界头号强国。所以其他发展中国家更要加快自身发展与建设,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中心主任郭国庆表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充分保障公民知情权。中国将一以贯之地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如:加大信息公开、充分发扬民主,特别是基层单位、贫困边远地区的民主进程。解决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提高教育质量、根除教育腐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