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人代会没省长只有代表 记者作用不可替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肇星:人代会没省长只有代表 记者作用不可替代
2010年03月14日 05: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上午,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李肇星在山东代表团驻地参加小组审议。图为李肇星在会议间歇接受媒体的采访。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会场内外,总能看到这样的情形:一些“省部级”人大代表成了媒体追堵的对象,应接不暇。面对一些尖锐问题,有的官员代表避而不谈,还有的与记者产生摩擦。

  如何看待“官员人大代表”?他们与其他代表有什么区别?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本次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李肇星的回答简短而明确:这里没有省长、副省长,只有代表。

  李肇星3月12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所有人大代表的权力是一样的、平等的。不能说你是省长,就有特殊权力。我们要知道,人大代表的权力是集体行使的,一人一票制,你不能因为是省部级干部就拥有一票半,或者两票的权力吧?吴邦国委员长说过,他也只是拥有一票,这是中国的基本民主制度。人大代表千万不要忘了,你不是官,你在代表位置上,要依法服务人民。”

  李肇星认为,“那些正当着省长,或者曾经当过省长的高官代表,应该以代表的身份,在发言的时候,把自己的经验奉献出来,与各位代表充分讨论,因为他们的经验是基层代表所没有的。”

  此前有人大代表抱怨:“人大代表的权力连乡长都不如,不能处理什么问题,没有秘书,没有助手。”李肇星对此看法不以为然,“有些代表可能没有完全理解他的权力。宪法法律规定,人大代表依法集体行使权力。一人一票,你说权力大不大?在参加每届第一次全会上,人大代表要投票选举国家最高领导人、政府最高领导人,你说权力大不大?要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工作,这个权力还不大吗?但是,人大代表要集体提交议案,行使集体权力。”

  那么,当人大代表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有坚定的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有执政为民的决心。”李肇星回答说。

  在李肇星看来,记者在人大会上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其舆论监督的作用不可替代。

  “总理报告中说,政府工作应该在阳光下进行。我认为,记者舆论监督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监督政府工作透明方面,在对人大监督方面,记者都有很大的作用。”李肇星说,“一个没有舆论透明的社会,人民的权利、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文明建设,都不可能做得很好。记者任务重大,但是记者要学习相关法律,要有工作为民的意识和决心,要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要为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尊严,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