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院院长:建议建立海峡两岸调查取证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高院院长:建议建立海峡两岸调查取证渠道
2010年03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柴燕菲)“随着浙江和福建对台湾交往越来越频繁,由此衍生的纠纷与法律问题也日益增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今天告诉记者,建议尽快建立海峡两岸高效、便捷的诉讼文书送达及调查取证渠道。

  齐奇说,在两岸的司法互助活动中,相互委托送达文书和调查取证既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摆在两岸法院面前共同的现实难题。“大陆法院主要是通过当事人的诉讼代理人送达、代收人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向居住在台湾的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无论是大陆方面还是台湾方面,所作出的规定均局限于单边规定,带有片面性、差异性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且限制条款较多,没有两岸的相互协助送达的安排。”

  “关于两岸相互调查取证,由于人民法院不可能直接到台湾调查取证,因而在处理涉台民商事案件时,往往要求由当事人提供证据,但如何对当事人所提供的证据进行审查采信却成为难题,特别是一些重大疑难案件中需要人民法院自行调查收集证据的,显得尤为突出和棘手。”齐奇表示,在涉台刑事案件中,对于涉及到台湾籍被告人身份和前科情况的材料、被告人主张事实的查证、传真等电文书证证明力的认定等方面同样存在着困难,直接影响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定罪量刑。

  2009年4月26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南京签署的《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就“送达文书”、“调查取证”等问题专门作了规定。但是一方面由于协议是由两岸民间组织所签署,法律地位不明;另一方面,囿于两岸的现实政治因素,协议在“送达文书”、“调查取证”等两岸司法互助问题上规定的比较原则,有很多条款仅具有宣示性质,而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程序性规范。

  “现在需要的是捅破那层纸,和两岸三通一样。”齐奇建议,有关部门应通过立法转化,尽早将协议纳入到法律体系之中。“应当对相关规定进行细化,积极研究建立海峡两岸之间高效、便捷的诉讼文书送达方式和调查取证渠道,以保障海峡两岸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维护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促进两岸人民的正常交往,进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