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放眼世界续给中国打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放眼世界续给中国打气
2010年03月1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华山再高,顶有过路。中国解决当前困难的唯一办法和希望在于自身的努力。”一年前的金色大厅,中国总理温家宝用刺激经济新承诺,为危机中的中国“暖心”。一年后,当刺激政策退出成为世界性难题,温家宝再度给中国加油打气。

  3月1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上,面对“刺激政策是否有退出或者部分退出可能”的提问,温家宝表示,这是一个让他非常担心的问题。

  在温家宝看来,目前,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并没有完全消除,可能二次探底。而中国经济虽已有企稳回升态势,但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根本好转,仍要靠政策的支撑。

  此时的中国政府,一方面要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防止经济出现反复。另一方面,又必须防止发生通货膨胀,影响社会稳定。

  温家宝表示,为做到这一点,中国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走向,因时而动地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

  对于完成这个“非常困难但必须实现”的任务。温家宝信心十足。他表示,相信明年记者会时,我还会是满面笑容。

  相比于刺激政策退出的“因时而动”,温家宝对香港、台湾的支持则是一如既往。

  温家宝在发布会上承诺,在编制“十二五”规划过程中,会考虑香港与内地的紧密经济联系,特别是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

  谈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签,温家宝说,“我确实讲过,要让利给台湾。但后面还有一句话:‘因为我们是兄弟’”。他表示,自己去台湾的愿望依旧那么强烈,希望两岸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继9天前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后,温家宝今天再度重申了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立场。

  “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温家宝表示,中国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温家宝指出,美国作为国际货币的主要发行国,其币值的不稳定引起中国很大的忧虑。他强调,美国国债是以美国国家信誉做担保的,希望美国以实际行动让投资者放心。

  温家宝强调,中美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两国之间,“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遏制好,伙伴比对手好”。

  温家宝还讲述了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内幕”故事。他表示,在哥本哈根的60个小时,自己几乎没有休息。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做的大量工作有目共睹。

  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这位中国总理共回答了13位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关系到他本人。

  面对记者对他身体的关心,温家宝表示,虽然自己是一个基本没有节假日的人,但还是喜欢锻炼,以保持旺盛的精力来对付繁重的工作。“大家会看到,我还是有充沛精力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