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敬一丹代表应该专注开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敬一丹代表应该专注开会
2010年03月16日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已经落下了帷幕。还是在会议期间,不要说网络,便是在传统媒体上,“不中听”的声音亦不绝于耳。这当然要得益于日益宽松的舆论氛围。也正是因此,会后对一些尚未来得及道出的问题仍然可以不吐不快,比如央视名嘴敬一丹的“一丹代表观察”,我就不以为然。就我的有限“收视率”来看,“两会”期间每天《焦点访谈》中都有这个栏目,别的时段也有还是此处唯一,不大清楚。节目中,敬一丹女士出现时,胸前挂着代表证,但手持的是采访话筒。

  老实说,自从看到这个栏目,心里就不大舒服。我的简单看法是,敬一丹代表此时应该放弃主持人的角色,专注开会。全国人大常委李肇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就如何看待“官员人大代表”说过这么一句话:“这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没有省长、副省长,只有代表。”李常委大约心有所指,但就其观点的性质而言,完全可以暂借一下,套用为“这里没有主持人”,如何如何。也就是说,“两会”召开的时候,没有主持人,没有演艺界明星,只有共商国是、参政议政的代表和委员。

  前几天我引用过“两会”新闻中心提供的一个数据:今年报名采访“两会”的记者超过了3000人。并且,就央视本身而言,“小丫跑两会”、“小撒探会”经过几年的历练,都已经成为品牌栏目了。王小丫、撒贝宁他们虽然并非代表或委员,但以央视的身份,一样很容易采访到代表委员中的省长、部长,发布权威信息。重要的是,在发现、捕捉乃至感受热点方面,不一定就逊色于身在其中的敬一丹代表。这意味着,敬代表完全可以暂别本职工作。也许王小丫代表《经济半小时》、撒贝宁代表《今日说法》,《焦点访谈》要打造自己的“两会”品牌吧,尽管如此,也大可派出专职记者。在人大闭幕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张泉灵不就向温总理提问了吗?去年刚刚获得“金话筒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以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她,应该能胜任这个角色吧。

  敬一丹代表何以身兼采访?用她自己的话说,叫做“在记者的观察视点中学习当人大代表,在观察中履职”。但在我们这些“小人之心”看来,有利用“近水楼台”之便的嫌疑。关键是,这样当代表,没有“角色”混乱的嫌疑吗?人大代表参会而兼顾其他,跟刘翔既要当政协委员又要惦记着去多哈跑比赛性质没什么两样,都属于“身在曹营心在汉”,让人感觉不够严肃,刘翔那种干脆远离会场更离谱就是了。当然,敬代表即便“在观察中履职”能够收获“代表”与“主持”的角色双赢,也不意味着这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模式,更不要说刘翔仅仅跑了个倒数第二,创下参加四届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战绩,落得“委员”与“运动员”的角色双输了。

  无论如何,敬一丹代表都应该专注开会。代表是代表,主持是主持,斯时应该泾渭分明。今年已矣,如果她觉得本人说得有些道理的话,来年就请暂时放下话筒吧。不过,本人说得没道理也罢,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潮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