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
2010年03月16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

  肩负着亿万人民的嘱托和期盼,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地按下表决器,行使宪法赋予的神圣权力。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热烈的掌声,在万人大礼堂回荡。这掌声,是赞许,是期待,是对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祝愿。

  回首过往的三个多月,从起草、修改、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到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了十多次大的修改。它的诞生,就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激励民力的过程。

  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渗透着“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铮铮誓言。

  “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楚,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

  那是一段令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标志,国际金融危机掀起滔天巨澜,世界经济遭到重创,环球为之失色。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中国面临最为严峻的形势。经济增速陡然下滑,出口大幅下降,企业纷纷停产倒闭,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

  没有人能预测这场灾难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多大损失,也不知道它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

  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迎来了新年的曙光。

  面对困难与复杂局面的交替,如何总结好2009年的政府工作,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宝贵经验,同时准确判断2010年国内外形势,确定目标任务,起草一篇振奋人心、凝聚共识、兼顾当前与长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亿万人民的期盼,也为世界高度关注。

  2009年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邀请有关部门、地方同志和专家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旋即成立。起草组深入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温家宝总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全面展开起草工作。

  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和表述方法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对起草组负责同志说,要把过去一年严峻复杂的形势讲清楚;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政府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及成效讲清楚;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讲清楚,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

  他明确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讲空话、套话。努力做到文风朴实、文字简洁、语言生动,使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

  一场场座谈,一次次讨论,一轮轮思想碰撞,起草组同志们深感责任重大,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温家宝总理在大量基层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地深入思考着。2009年12月末,《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他多次作通篇修改,并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提出许多重要意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