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透水事故:工人透露25日井下已经有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家岭透水事故:工人透露25日井下已经有水
2010年03月30日 08:38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截止今天早上7时,“3·28”山西王家岭透水事故距离发生已经过去了40个小时。为从死神手中挽救更多的生命,国家安监总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紧急冒雨从河南、陕西等省市调集救援物资和人员,加快抽水和通风力度,但由于天气和现场复杂的环境,救援工作进展的并不顺利,被困井下的153名工人依旧生死不明。

  濛濛细雨中,运料工小王呆呆地站在井口,几位工友围在他的身边,一同祈祷井下被困的153名工友能够回来。就在前一天,死神和小王擦肩而过。

  3月28号下午,小王跟着班长往井下运用材料,走到施工的巷道口,突然袭来的一阵冷风几乎将他掀翻在地,紧接着就听到了轰轰的巨响,小王凭直觉知道,要出事了,急忙冲出了井口。

  小王:水就在后面,根本没看见水,就听到轰轰作响,就像河里的洪水一样,

  小王所在班组有十多人同时在井下作业,但幸运逃生的只有三个人。

  事后小王得知,当天下午,井下作业的261人中有153人被困,生死不明。

  王家岭矿是一家在建的重点国有煤矿,由中煤集团一建公司负责承建。

  调查组初步判定,水是从中煤一建公司所属的27队作业面涌进来的。可能是工人在井下打矿道时,意外凿穿了废旧煤窑,导致旧窑内13万立方的老空水冲进巷道。

  27队19名工人只有5人逃了出来。一位幸存的工人眼见着水涌出来,吞没了十多名工友。风呼的来了,水都漫到了脚,都往上跑。水很臭,有臭鸡蛋的味道,吓得没有魂了。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工人。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国家安监总局的领导和山西省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消息,王家岭矿周边的临汾、运城、乡宁、河津、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等7支矿山救护队立即组成救援大军奔赴现场。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7支矿山救护队,200多人,两支医疗队,20多个医疗人员,20多台救护车,随时待命。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指示,救援的关键在于排水和送风。由于王家岭矿只有两台水泵,面对13万立方米的洪水显得无能为力,国家安监总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立即从各地征调大功率水泵,截止到昨天晚上9点,井下有6台水泵正在排水,每小时抽水量为300立方米左右。两台每小时抽水量为450立方米的大功率水泵也正在安装。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从省内外急调排水设备,包括水泵33台,电缆8000米,水管4000米,已安装水泵5台,排水量150-200立方米。从平朔调运的大型水泵2台,正在安装。

  在昨天下午的事故分析会上,救援方技术人员向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林和副局长赵铁锤汇报了救援进展。骆林布置了外调大功率水泵抽水和打孔送气的两个方针。骆林:2乘150的4寸的在正常运转,2台2乘200的5点到6点能出水,能达到560,这是第一目标,今晚5点到6点,然后咱们在布局后安装泵的位置,目前明天中午最迟应该明天傍晚。

  骆林:打孔还有什么问题?

  救援人员专机已经到位了

  骆林:按照总理要求已经成立专门小组了吧?预计时间呢?

  救援人员:晚上8点开钻,预计到明天晚上6点。

  尽管大量的救援设备源源不断驰援矿难现场,但是救援的速度依旧迟缓,直到昨天晚上10点,井下水位下降仍不明显。一是因为天下细雨,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行驶缓慢。第二,调集的水泵运抵现场后,需要较长时间安装,加之井口距水面的距离有800米左右,水泵很难及时送达井下抽水。参与救援的霍煤集团周武松副矿长说还存在第三个难点。就是井口坡度较大,运输难度大

  工人自发组织救援队

  据了解,被困工人分别来自山西当地和河北、湖南、贵州等地区,事故发生后,近百名家属纷纷赶来,企盼家人平安归来。矿方专门组织了6支安抚队,安抚家属的情绪。但是迟迟不见水位的下降,还是让家属们万分焦急。

  矿上幸存的工人也为井下的兄弟们悬着心,眼见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些工人们坐不住了。昨天下午,30多名工人自发组成救援队伍下井救援。工人:巷道我们比较熟悉,毕竟比他们外来的快点,安全性还要高。

  25日已经发现矿下有水

  工人们分析,透水事故的发生与施工单位中煤一建的管理漏洞有关系。中煤一建27队的一位工人说,在事发前一天,他和工友发现巷道内有雾,两边的煤板脱落。工人甲:我们头一天上班雾就大。工人乙:巷道大雾大的很。记者:证明什么呢?工人乙:这就预兆有水。

  另外一位郭姓工人说,他早在25号就向矿方报告了这些预兆,但是没有引起重视。工人:25号就发现水了。记者:25号就有水了?工人:27队工人说,25号就发现了,矿上没有反应。

  是否进行施工探水 有待证实

  还有工人指责,中煤一建没有进行施工前的探水。记者就此向中煤第一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张龙生核实工人的说法,张龙生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张:这个事情现在我们还没顾得上呢,这的事故专家组来认定的,我说我探了,你说我没探。

  记者:如果你们探了会有数据记录的。

  张:我和你讲,你先别录,伙计,我跟你说啥意思呢,都是哥们儿。

  这到底是一起责任事故还是一起意外,要等到事故调查组调查后才能得出结论。

  今天凌晨,下了一天的细雨终于停了,救援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但外界救援人员依旧没能与被困的153名工人取得联系。 (记者汪群钧 岳旭辉 陈俊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