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区见闻:云贵农民因大旱贱卖牛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南旱区见闻:云贵农民因大旱贱卖牛马
2010年04月0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马市场内正在等待买主的卖家。中新网发 曹多然 摄
牛马市场内拴在树干上待售的耕牛。 中新网发 曹多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贵州4月1日电 题:云贵农民因大旱贱卖牛马

  中新社记者 郭虹 杜远

  “如果不是没有水,我也舍不得现在把这3头牛卖掉,等养到秋天,会有个好价钱。”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星火牛马市场里,正在卖牛的冯元达告诉记者。

  云南曲靖龙潭乡雨国村的村民冯元达牵着家里的3头牛早早的进了与曲靖一界之隔的贵州兴义牛马市场。当他与买主谈完一头牛的价钱后,遇到了前来买牛的兴义马岭平寨村秦大章夫妇。

  秦大章夫妇看上了冯元达一头不到两岁的小牛,“没换牙齿、蹄也不错。”秦大章很内行的告诉记者。在此后近30分钟的时间里,一场在2300元至1900元人民币之间的价钱拉锯战进行起来。最终,在周边人的撮合下,秦大章以2010元的价钱买到了他看上的小牛。

  秦大章牵着牛走了,冯元达还远远的叫嚷:“像往日我可给不了这个价。”他对记者说,家里找水太困难了,养不活家里10多头牛,只能尽早卖出去。尽管田里干得裂开拳头宽的口子,但家里还是留了3头牛用来耕作,“老天总会给水的吧”,老冯说。

  兴义本地人李川海也觉得最近的生意不好做,家住兴义万屯镇碾场村的他早上不到6点就出了门,花了近两小时将从乡场上收来的9头牛赶到了市场里。都快11点了,李川海却只卖出1头牛。记者看到,前来问价的买主不少,可都因价钱不拢散伙了。专做低买高卖生意的李川海告诉记者,以前小牛的价格从来没有低于2000元人民币,现在最多能卖1900多元,让他难有利润可赚。

  “买主出的价钱大大低过成本,我没法卖出去,只能在家里养着,等着下一次有集市赶场再去卖。” 李川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干旱田里没青草,家里只能买谷草喂牛,10头牛一天就要吃6捆谷草,每头牛每天还要喝30多斤水。这在当下都是要花钱的事情。“有时候觉得把它们养在家里太难了,现在买家又少,只要不是赔得太多也就卖出去了。”李川海叹着气说。

  一周只开一次的黔西南州兴义市星火牛马市场是当地较大的牛马市场,在市场门口的市场管理员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每场都有4、500头(匹)牛马进场交易,但只有一半能够达成交易。记者在嘈杂的市场里,听到不少买家都以“现在没水,你留着也不好喂”的理由向卖家砍价。

  近中午时间,市场里买卖的人群还未散去。秦大章夫妇牵着刚买的牛回家了,这得花上2、3个小时的时间。回到家,喂牛的水又是一个问题,“没干净水够它喝,只能像邻居那样把洗菜、洗脸脚的水留下给牛喝。”秦大章的妻子说。虽然羡慕村里有人可以用机器耕地,但家里的4、5亩地多在石头丛生的半山腰上,秦家夫妇还是只能选择最传统的牛耕方式。

  根据贵州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数据,这场百年大旱灾害除让1743.1万人受灾、580.4万人饮水困难外,还造成273.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58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3.45亿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