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区今有弱降雨 未来十天降雨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南旱区今有弱降雨 未来十天降雨减弱
2010年04月02日 08: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2日),西南气象干旱区有弱降雨天气,但大部地区降雨量普遍不足3毫米。预计未来10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无明显降雨过程,大部分旱区旱情仍将持续。

  西南旱区持续降雨 农业旱情仍较重

  近几天,老天仿佛格外“眷顾”西南地区,降雨持续滋润着干渴的大地。据资料显示,3月27日08时至4月1日08时,云南西部和中南部、贵州北部、广西东北部、四川东北部和重庆大部出现10~15毫米降雨,其中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北部、广西东北部和重庆东部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达20~25毫米,云南西双版纳、普洱、怒江、德宏、保山、红河等州市的部分地区出现30~50毫米的降雨,西双版纳、普洱、怒江局地降雨量达60~90毫米。

  其中,3月31日20时至4月1日08时,云南西部出现5~15毫米的降雨,其中怒江、德宏、保山等州(市)部分地区降雨量达25~40毫米;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重庆大部、贵州东北部出现5~10毫米的降雨,重庆东南部部分地区达15~25毫米。

  虽然降雨不断,但西南部分地区农业旱情仍较重。4月1日农业干旱综合监测表明,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四川南部、广西西部仍存在中度以上农业干旱,其中云南中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为重旱。

  气象部门也抓住有利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3月31日至4月1日,云南气象部门组织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7次,发射火箭190枚;贵州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1次,发射增雨炮弹345发,火箭8枚;四川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10架次;重庆市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8次,发射火箭92枚;广西自治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地面作业18次,发射火箭56枚。

  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无明显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无明显降雨过程,大部分旱区旱情仍将持续。今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有弱降雨天气,大部地区降雨量普遍不足3毫米,其中云南西部、广西东北部雨量局地可达10~20毫米。4日至7日,贵州、广西有分散阵性降雨,降雨量普遍有3~5毫米,局部地区有10~15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今天云南东部和西北部将有分散性阵雨,西北部局地有10~15毫米降雨,其他一般不足5毫米降雨;之后,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雨。

  贵州:今天贵州大部有2~8毫米降雨,东北部降雨10~15毫米。4日至5日,贵州大部有1~3毫米降雨。6日至7日,贵州大部有3~8毫米降雨,中东部局部10毫米左右。

  四川:今天川西高原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雨量一般不足2毫米。5日至7日,川西高原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降雨量一般不足5毫米。

  广西:今天广西大部降雨量有2~8毫米,东部局部10~15毫米。4日至5日,广西大部降雨量一般不足5毫米。6日至7日,广西大部降雨量一般2~6毫米,东北部局部10毫米左右。

  近日西南地区的降雨有利于降低当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使云南、贵州、广西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略有缓和。但对重旱区土壤墒情、特别是人畜饮水困难改善不大,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西南各地仍需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抗旱蓄水,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控,确保人畜饮水;同时做好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并根据墒情和作物长势合理灌溉,减轻干旱对作物生长的影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