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幸存者坚强是对遇难者最好的哀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晚报:幸存者坚强是对遇难者最好的哀悼
2010年04月21日 16:12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单个生命层面来说,哀悼是为了更坚强地活下去。“坚强地活下去”,这放在平时,也许就是一句无关痛痒的安慰人的话,但是,放在玉树地震这样的大灾难面前,它却是一句非常严肃而又凝重的话。我们表达好它,显然是一种人文关爱的体现。因为幸存来之不易——在7.1级地震面前,幸存除了是一种奇迹之外,还可能是一种力量的凝结,在其背后可能是无数救援队员奋不顾身与死神赛跑的艰辛,甚至可能有英勇牺牲。这时,幸存者的生命显然已不仅仅属于个体,还凝聚着英雄的鲜血,凝聚着一片片无私的爱与一腔腔炽热的情。

  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于大西洋的那一瞬间,建筑师爱德华在海水中对女友海伦说:爱我,就要好好活着,活得越有意义,越能证明我生命的价值。凭着这份爱的力量,海伦最终坚强地活了下去。这个发生在大西洋中的真实故事之所以催人泪下,那是因为遇难者在灾难面前用生命诠释了“活了下去”的意义。

  事实上,这种“诠释”放到玉树地震中幸存的生命,同样具有非同寻常的启示意义:坚强地活下去,活得越精彩越有意义,越对得起遇难的英雄以及那些逝去的亲朋好友!

  可以说,对于众多幸存者来说,坚强地活下去已成为了告慰遇难亡灵和感恩绕不开的神圣命题。那么,在4月21日这个哀悼日里,劫后余生的同胞除了要对那些可敬之人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悼之外,还必须想今后如何更好地坚强地活下去,不让英雄的汗水鲜血白流,不让不幸遇难的亲人好友在九泉之下感到不安。正如一位心理咨询专家指出的那样,珍惜每一天,把每一秒当成第一秒也是最后一秒,这是地震第一个提醒,一个值得所有活着的人要思考的一个巨大的提醒。

  当然,坚强地活下去,这对许多幸存的人们而言,或许有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因为地震中他们有的失去了至爱,有的失去了双亲,更有的失去了子女,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种伤痛是巨大的。但是,请这些同胞坚信,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和国度里,总有一双双温暖的手和一腔腔关爱的情会出现在你们的面前,你们永远不会身处“孤峰”,永远不会出现被遗憾和抛弃,即便青藏高原在雨雪交加的寒冷情况下,全国各族同胞都会送来源源不断的温暖、关爱和帮助,因为我们是手足情深的兄弟姐妹,我们是团结互助友爱和谐的一家人。□陈光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