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战神”随主人在青海玉树创造救援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搜救犬“战神”随主人在青海玉树创造救援奇迹
2010年04月21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战神”是一条6岁的德国牧羊犬,军龄5年。

  “犬王”叫贾树志,31岁,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犬队队长,军龄13年。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发现的第一位被埋群众,就是“犬王”和“战神”这两位“老兵”救出的。

  4月14日20时,贾树志和他的搜救犬一抵达玉树,便作为第一梯队来到结古镇的一座废墟前实施救援。

  附近的另一处废墟着火了,冒着浓烟。对于“战神”的嗅觉,这是一个挑战。

  贾树志首先爬上废墟,一边勘察现场,一边为搜救犬清除道路上的障碍。

  要是在以前,“战神”早就迫不及待地要冲上去了。但这一次,严重的高原反应,让这只曾在汶川和巴基斯坦地震救援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搜救犬,虚弱得挪不开脚步。

  贾树志望着它,点点头。这是一个信任和鼓励的信号。

  “战神”上阵了。它在主搜索区域不断跑动,一处一处地嗅闻。一块石板旁,它嗅完走开,突然又转过身来重嗅,尔后用前爪扒了几下。它斜瞅着石板缝下,耳朵一耷拉。

  “我一看,知道下面可能有情况。”贾树志说。

  按照标准动作,“战神”在发现目标后应该重嗅、扒地、摇尾巴,然后连声吠叫。贾树志明白,今天的“战神”太虚弱,做不了其他动作了。

  锁定目标,搜救队随后派出了第二条犬“啸天”,确认了“战神”的判断:下面有生命!

    队员们紧急展开救援。“战神”趴在地上,伸着舌头,呼呼地喘着白气,眼睛却盯着在废墟上紧张救援的“犬王”,一动不动。

    玉树救援8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带来的9条搜救犬,帮助队员们从废墟下救出7个人。

    贾树志与“战神”的相识,始于2005年。那时的这条德国牧羊犬才1岁。贾树志给它起了这个听上去很神武的名字:“战神”,希望它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开始训练时,我们把毛巾放在腋下捂一下,然后让它嗅,或是用血、猪棒骨来训练它。”贾树志说,后来与国外专业搜救人员交流时才发现,这种训练方法不正规。因为人体有300多种气味,共同的气味仅有三四种。“在国外,他们会使用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的人作为假想被埋人员进行训练。”

    为了能培训出一只专业的优秀搜救犬,贾树志常常动员全家充当被埋人员。爱人很支持他。但有一次他为了训练搜救婴儿,竟然瞒着爱人把自己6个月大的女儿抱去。

    由于孩子身上奶气太重,搜救犬没有找到,它的叫声还把孩子给吓哭了。这次训练失败了。贾树志不甘心,他抱着女儿第二次走进废墟。

    “要想让搜救犬在救援中成功发现被埋人员,光按照课目上的训练是根本不够的。人和犬之间要形成默契,往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是对它最好的指导。”贾树志说。

    搜救队员们照顾犬的吃喝拉撒,每天给它们打扫犬舍、洗澡。在他们眼里,那不仅是一只犬,而像是一个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孩子。

    有一次,“战神”和另一只搜救犬“天骄”打架,眼皮被咬破了。送到医院一看,要缝五六针。因为担心伤害到它的神经,贾树志决定不给它打麻药。他抱着“战神”,贴着它的耳朵轻声说:“打麻药对你的神经不好,咱们忍着痛,好不好?”

    “战神”的叫声变得呜咽,缝针时疼得直流泪。贾树志也是心疼得不得了。那天,贾树志请假把“战神”带回家,让妻子熬了鸡汤和羊肉汤喂它。

    “战神”并不是贾树志的第一个“搭档”。

    他的第一条犬叫“甜甜”。为了亲近“甜甜”,贾树志想尽办法来“收买”它。“我买了100根火腿肠,一有空就喂它;经常和它捉迷藏,拿球和它玩。”

    遗憾的是,2003年春节,“甜甜”因急性肺水肿去世了。得知这一消息,这个汉子失声痛哭。

    到现在,每年的清明,贾树志和爱人都会给“甜甜”扫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