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主任:不排除强风再次袭击重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不排除强风再次袭击重庆
2010年05月10日 09:20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日,重庆市梁平、垫江遭遇大风袭击,最高风力达11级。

  我市地处内陆,大风究竟因何而起?同时,它与不断出现的各种极端气候之间又有何关联?昨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肖子牛。

  风从哪里来?

  此番袭击梁平、垫江的大风究竟来自何方?经历了怎样的“旅程”?

  肖子牛认为,大风天气必定与冷空气相伴相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主要来源于北半球高纬度地区。

  “通常,冷空气进入我国有3大路径,西路、西北路和北路。”一路,从英格兰、冰岛沿同一纬度往东运动;一路,从挪威等北欧国家向东南方向移动;一路,从中西伯利亚经蒙古国与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地区向南运动。

  他说,“不同路径的冷空气带来的天气变化是不同的。”例如,西路冷空气带来明显降水,华北地区下雪多;北路冷空气一般带来大风;西北路冷空气则带来沙尘天气。

  蓄水池效应?

  数据显示,仅仅1至5月,强风袭击我国新疆、甘肃和山东等地的次数就已近10次。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国出现的大风降温天气明显比往年更显著。这是为什么?

  肖子牛认为:这就必须将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结合起来分析。“在此背景下,‘极端冷事件’不断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与其紧密相关。”

  此外,“蓄水池效应”也或对其推波助澜。肖子牛分析:“从高纬度过来的冷空气并非直接到达我国,冷空气会受亚洲的高原地形如蒙古高原、伊朗高原等拦阻或阻挡。”众多高山将冷空气围住,冷空气蓄积其中,便形成了一个“蓄水池”。

  然后,随着冷空气不断补充,这个“蓄水池”会越来越满。于是,冷空气就会从山谷或较低的地形处溢出。“如果这时恰好碰到适宜的大气环流条件,蓄积已久的冷空气就会大规模进入我国北部,甚至更加偏南的地区。”

  火山惹的祸?

  火山喷发与强风袭击有关系?听上去,这让人有些难以置信。肖子牛介绍,1783年,拉基火山喷发带给北美最严寒的冬天;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让地表温度降低0.5摄氏度。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冰岛火山大规模喷发后,类似梁平、垫江遭遇的这种强风降温天气会不断与我们相遇?

  “这个很难做出准确预判”,他说,“我们只能从过往的数据进行分析,同时还要结合火山喷发的持续时间来研究。”

  他解释:“大量火山灰和气体进入高空会形成气溶胶,产生‘阳伞作用’,阻止太阳光辐射到地面,使天气变冷。”在这种背景下,就很有可能面临大风和降温天气。“冰岛火山喷发数日里,周边区域都遭遇了大规模的大风、降温袭击。”

  风继续吹?

  强度如此之大的风是否会再次现身,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

  肖子牛认为,短期内,重庆再次遭遇强风袭击的可能性不大。但从长远看,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不排除强风再次袭击山城的可能。

  肖子牛分析,包括重庆在内,部分地区遭遇相同气候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冷空气来临前,大部分地区的前期气温比较高;二是冷空气的强度较以往明显更大、更强。

  那么,如果重庆再次出现强风天气,最可能是在什么时候?肖子牛认为,根据历史天气变化情况判断,“每年的5月至8月,应该是我国部分地区最易受强风袭击的时段。”首席记者 杨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