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6年查处151厅级一把手 将建防利益冲突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6年查处151厅级一把手 将建防利益冲突机制
2010年05月14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索建立“3个机制”:

  ●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廉政风险排查机制●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不廉洁3个易发领域:

  ●工程建设(占24.1%)●土地批租(占22.8%)●政府采购(占19.7%)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全省近6年查办的腐败案件中,有90%以上案件的问题发生都是从干部本人不廉洁开始的。2003—2009年,全省共有151名地厅级和1284名县处级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被查处。为进一步防止腐败发生,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广东将探索建立“3个机制”: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和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其中,“防止利益冲突机制”是广东首次正式提及。

  被查处的厅级干部近八成是“一把手”

  据悉,2003—2009年,全省被查处的151名地厅级党政“一把手”占这几年来被查处地厅级干部人数的79.9%;而被查处的1284名县处级党政“一把手”占这几年被查处县处级干部人数的69.3%。

  这表明,全省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干部个人“生活圈”等方面,还缺乏切实有力的约束和监督,“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

  “一把手”贪腐,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此,近年来防止“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特别是去年以来,力度明显增强:从推动“一把手”财产申报制度,到监督“一把手”生活圈,再到避免“一把手”权力集中……

  如何更好地防止“一把手”贪腐,广东昨天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议再次提出要求,要求“一把手”把《廉政准则》作为一面镜子和方向标,常常自醒,时时对照,入脑入心,升华境界。

  同时,会议表示自律还要靠他律来保障,提出以“霹雳手段”保证他律促进自律。会议还提出了重点探索的三个机制: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和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仍有人顶风违纪用公款出国旅游

  记者在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社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认为不廉洁问题比较容易发生的领域分别是:工程建设(占24.1%)、土地批租(占22.8%)和政府采购(占19.7%)。与前两年调查的情况基本相同。

  “这些廉政风险点的风险来自于私利侵害公利的冲动与行为,这些都是典型的利益冲突,”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另一个私利与公利相冲突的领域就是公款私用等行为,昨天会上透露的一组数据表示,这类行为仍是边纠边犯。数据显示,收送“红包”、违规购置使用小汽车、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等3类问题,虽经过多年治理,但一些人仍然顶风违纪。2009年,全省查处上述3类案件总数还同比上升16.7%。

  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成防腐新课题

  “《廉政准则》突出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日前,中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今年4月出台的《廉政准则》与修订前的版本最大的区别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1997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相比,新《廉政准则》的条款已由30个“不准”增加到52个。“但这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这些变化反映出的理念在与时俱进”,该负责人说。

  去年9月18日,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按照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要求推进相关改革,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

  这是中央文件首次使用“利益冲突”这样全新的廉政概念。日前出台的《廉政准则》将这一概念具体化。《廉政准则》第二条中增加了不准“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等内容,使防止领导干部个人的经济活动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规定更加全面;第五条中增加了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等内容,使防止领导干部的特定关系人的行为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方面的规定更加全面;新增加的第七条规定了不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利于防范公权力与市场经济活动发生不正常联系。这些内容凸显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

  时至昨日,广东也首次正式提出此概念,并表示将着手探索“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要求逐步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建立起防止公职人员所代表的公共利益与其私人利益之间出现冲突的制度体系。

  “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也将很有可能体现在即将开始的对《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守则(试行)》的修订过程中。

  据日前省委下发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意见》,广东省将对照《廉政准则》的内容和要求,认真修订《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守则(试行)》。各地各单位要制订和完善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的实施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建立以《廉政准则》为核心的有关制度相配套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体系。(记者/赵杨实习生/王睿然)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