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考试门”:官场裙带“潜规则”比舞弊更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亚“考试门”:官场裙带“潜规则”比舞弊更可怕
2010年05月14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亚5月14日电 (记者 尹海明)原本一场在海南省行政事业单位中首创参照公务员招考模式进行公开招聘的考试,却因为一位局长女儿以惊人的高分(99分,满分100分)摘得状元而引起轩然大波,引发公众对考试是否存在泄密等舞弊行为的强烈质疑。组织这场考试的三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不符合报名条件的6名该局内部职工子女大开绿灯,暴露了给“自己人”搞特殊政策的裙带“潜规则”,这比有可能存在的“舞弊”行为更为让人担忧。

  在中国内地,事业单位的职员虽然不是政府公务员,但在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当前,也是众人垂涎的香饽饽(例如此次招聘单位海南省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负责招聘的政府部门如此给“自己人”搞特殊,是公然挑战社会公平底线。广西公务员考试泄密事件还在刺痛着公众神经,三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此举同样招致非议。

  尤其让人担忧的是,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自己人搞“潜规则”的方式。该局副调研员龙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局招聘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仅仅是“几个人议了议”就决定给上述6人安排优惠政策。这暴露出,政府部门权力的运用是何等的轻松自如,缺乏有效监督。

  13日晚间10时许,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三亚市委宣传部设立的面向三亚媒体记者的公共邮箱回应称,决定取消8名(含上述6名该局内部职工子女或亲属)不符合规定的报名人员的成绩。但对“温娉婷考了99分是否存在问题”的质疑未作只字回应。龙海在被媒体追访时承认该局存在“工作失误”。

  该局的回应还提到:招考录用工作暂时停止。专门成立调查小组,由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牵头,市纪委监察局、政法部门派人参加,对考试有关情况进行调查。

  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媒体纷纷载文要求对此彻查,严肃追责,维护社会公平。网民们对这一“地球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的事件,呈现出一边倒的要求彻查追责的声音。同时也有网友担忧,这一事件的调查会不会遭受到另外的“潜规则”的影响,仅取消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的成绩,而“忘却”了对责任人的追责呢?

  不惩前,难以毖后。如果对是次“工作失误”不能严肃追责,便无法阻止今后更多的“工作失误”,而打破“潜规则”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完) 海南分社尹海明写关向东签发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