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水淡化进京需要面临技术等五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海水淡化进京需要面临技术等五大问题
2010年05月14日 19: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近几年,政府每年都要从外地调水以解燃眉之急。在2010年2月北京市水务工作报告中,北京开始将海水淡化纳入战略水源,并开始调研和论证。5月9日,笔者就海水淡化进京的可行性以及海水淡化是否可以成为我国沿海近海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可依靠的新水源等问题,采访了国家973计划“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基础研究”专家组成员、亚太脱盐协会秘书长郭有智。

  他认为北京引入海水淡化水,需要面临距离、技术、经验、水价、环保五大问题。

  北京距离天津仅130多公里,属于近海城市,相对于从千里之外调水工程来说,距离显然是不成问题。另外,海水淡化入京走的是管线,而不用开河挖渠,因此,不会涉及沿途的移民以及生态等问题;

  其次是技术,目前国际通用的海水淡化工艺路线有热法和膜法两种。这两种工艺都有可以应用到大型的海水淡化。在我国已经投入运行的62套装置中,有52套采用反渗透技术,7套采用低温多效蒸馏技术,1套采用多级闪蒸技术,1套采用机械压汽蒸馏技术,1套采用电渗析技术。反渗透总制水量为30.65万吨/日,占总制水量的75%,其次是低温多效工艺技术,占总制水量23.5%,其他方法加起来不足1.5%;

  第三是经验。我国已经在天津成功建设日产10万吨的工程,完全建成后为日产15万吨,每年可解决天津市1亿的供水。如果工程扩大5倍到10倍,同样可以保证系统工程的平稳运行。因为,脱盐设备每套是独立的,处理量增加就相应增加设备量,单套设备运行方式不变,所以运行、设备、出水稳定性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国际上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中东国家都已经使用海水淡化水很多年,海水淡化已经中东国家主要的淡水来源。约旦正在计划当今世界上最雄伟的海水淡化项目,准备把淡化水从红海输送到首都安曼,输水距离约为300公里。其一期工程已经开工,计划在2010年底前在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建成并运转首个海水淡化厂,每年向亚喀巴供水1000万吨;第四是水价,海水淡化水价是按照设备、材料、运行等市场成本计算得出,而自来水价目前国内是政府指导价,是有政府补贴和社会福利性质的。随着水资源的不断紧缺,政府已经对海水淡化产业给予很多优惠和扶持政策,因此,海水淡化的水价和自来水价已经越来越接近。第五是环保。虽然在海水淡化过程中,会排放浓盐水,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淡化工厂也开始考虑提高淡水回收率,而进入海洋的浓缩盐水是十分微量的,海水在淡化前都进行了严格的预处理,加上海洋中的潮汐、洋流等现象,使浓水迅速得到稀释,不会造成污染。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地方浓缩盐水都是直接排海的,而天津开发区设计了一套利用浓缩盐水是进行盐化工生产的循环经济思路,可以说是个很大胆的创新,另外还有其他方法,比如将浓水与市政污水的处理出水混合后排放,这样两方的废水都得到稀释,不会造成污染。

  对于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海水淡化已投入运营的企业出现了建设后却找不到与城市水资源对接的法令和规范,企业各自为阵,水价与产水倒挂使淡化工厂亏损甚至停运等现象,郭有智认为,为了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发展,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因此,政府要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然后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的海水淡化企业可以可虑享受国家、省、市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或者

  参照高新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高新产品,对从事海水淡化的企业在投资、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政策。(邬晓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