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冷水江致26死矿难7名责任人被公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冷水江致26死矿难7名责任人被公诉
2010年05月19日 02:3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矿工们下井作业,却不料提升机刚一启动即刹车失灵,载有31名矿工的2个罐笼瞬间坠落井底,当场死亡19人,后经抢救无效又死亡7人,5人重伤。5月17日,湖南省冷水江市(娄底市辖)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南矿“10·8”罐笼蹾罐重大事故中7名责任人被冷水江市检察院分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依法提起公诉。

  事故 26人瞬间踏上不归路

  冷水江市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全称为“湖南有色控股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生产和科研于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

  2009年10月8日9时15分左右,该公司南矿二直井2.5m双卷筒提升机,在提升过程中因刹车失灵飞车,发生罐笼蹾罐事故,两个载有31名矿工的罐笼瞬间坠落井底,导致当场死亡19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7人,另有5人重伤,两个罐笼损毁,经有关部门鉴定,此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85.05万元。

  调查 当班者严重不负责任

  专家组对事故进行了技术鉴定后认为,“10·8”事故的直接原因有三个:调绳离合器(联锁阀塞销)闭合不到位;制动器所产生的制动力矩不够;提升机超员,造成人员伤亡扩大。间接原因是企业设备管理维护不完善,技术管理不到位。

  调查发现:2009年10月8日,该矿机电工区负责提升机操作的绞车工刘冠军、罗新晖(女)在交接班时,由于责任心不强,没有严格按照点检制度对提升机运转前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没有发现离合器齿块与齿圈未离合到位、联锁阀塞销未到位;没有发现制动盘上的油污并及时清除,造成制动时磨擦系数减少。

  该矿机电工区机修班钳工杨自彪、刘燕云、李臻在2009年9月26日对提升机进行调绳检修及10月7日对设备进行周检时,由于责任心不强,没有严格按照调绳和周检要求进行检查,没有发现联锁阀塞销未闭合到位的问题。

  该矿机能科科长王继忠负责全矿的设备管理、检查和监督并及时向公司汇报设备的运转情况。该矿机电工区副区长杨捷兴负责南矿机械设备的维护和检修。他们对盘形闸漏油、变速箱漏油、制动器管路漏油尤其是联锁阀没有及时更换到位的问题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隐患,负有管理责任。其中,王继忠没有对改造后提升系统制动力进行及时校核,不能向维修人员提供有效的技术参数,致使设备检修没有具体的标准。

  公诉 7被告分别涉嫌触犯两罪

  2009年11月17日,刘冠军、罗新晖、杨自彪等7人被冷水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12月24日被冷水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2010年3月5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将上述7人移送冷水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冷水江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刘冠军、罗新晖、杨自彪、刘燕云、李臻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被告人王继忠、杨捷兴对安全生产设施或者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负有管理责任,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遂依法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对刘冠军、罗新晖、杨自彪、刘燕云、李臻5人,以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对王继忠、杨捷兴2人提起公诉。(潇湘晨报 通讯员镂坚 严脊 娄底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