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披露赴俄参加模拟火星航天试验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志愿者披露赴俄参加模拟火星航天试验内容
2010年05月19日 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试验舱外景 孙海荣 提供
试验舱内景 孙海荣 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6月初将在俄罗斯国家航天基地进行。

  这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计划用520天完成,有来自4个国家的6名试验志愿者参与。

  经中国航天员中心和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严格选拔,王跃作为中国的航天志愿者参与这个试验。

  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6月初将在俄罗斯国家航天基地进行。

  这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试验计划用520天完成,有来自4个国家的6名试验志愿者参与,其中,俄罗斯3名,欧洲2名,中国1名。经中国航天员中心和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严格的考核和选拔,王跃作为中国志愿者参与这个项目的试验。

  近日,本报记者在王跃赴俄罗斯参加试验前夕,专访了中国航天志愿者王跃和负责该项目的责任总师李莹辉。

  为什么要进行模拟实验?

  ●520天模拟试验主要有4个目的

  ●试验遵守伦理学要求保护隐私权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这个试验的目的?

  李莹辉:这个试验是人类对太空探索的又一次新挑战。进入21世纪,国际空间站完成整个建造后,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向着深空进行探索。这个试验是由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目的是为人类深空探索积累一些必要的技术准备和物质保障经验。

  “火星-500”实验基于目前的运载能力考虑。在520天中,飞往火星是250天,在火星的轨道驻留30天,然后回来240天。具体来说,这个试验主要有4个目的:

  第一,对人的耐受能力试验。研究模拟飞行环境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及工作能力的影响。生理方面,要研究人体在超长期太空飞行中生理机能有哪些变化。心理方面,要研究在密闭飞行状态下不同文化背景中,人的心理极限耐受能力。

  第二,探索人类在长时间太空飞行过程当中,能够用什么样的医疗手段有效监控、诊断人的健康,以及医疗救助和防护措施。

  第三,做初步自主运载能力试验。这不是指飞船的运输和发射能力,而是指所有保障物品配给能力。比如,食品要求必须保质期在两年以上。

  第四,考验通信方式改变时信息传输能力。模拟在延迟条件下怎样与试验舱里志愿者进行有效沟通,包括通信延迟。随着飞行时间的增加,延迟时间也会在不断的增长。

  记者:中国何时开始参与这个试验项目?有哪些要求?

  李莹辉:这是人类第一次进行模拟火星探索,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人在长时间相对狭小空间飞行的挑战。去年11月,第二阶段的105天试验结束后,我们才在中俄联委会推动下参与这个项目。

  这个试验涉及到人的试验,所有参与国和参与者都要遵守国际上伦理学要求。首先要保护志愿者的隐私权,这是国际惯例,必须遵循。其次,项目参与国可以共享数据,但这个数据只能用于科学研究,这有明确界限。

  记者:中国是如何确定参与“火星-500”人选和实验项目的?

  李莹辉:这个试验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紧的。从中俄联委会提出到俄方同意我们参加这个项目,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第一是选人。在人员选拔当中,我们广大航天科研人员报名非常踊跃,在70多名报名者中进行选拔,最后重任落在了王跃的身上。

  第二个是选项目。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这次试验研究的不可重复性,因此必须保证设备和技术方法的可靠性。

  志愿者选拔有哪些条件?

  ●身体选拔包括生理心理选拔

  ●模拟试验中的困难无法预料

  记者:你在参与选拔中经历了哪些过程?

  王跃: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在我们航天员中心,很多优秀科技工作者也有这个条件。去年11月份选拔开始,我们首先在国内进行了选拔。然后,我们这批候选者来到俄罗斯,经过俄方严格选拔和综合比较,我非常幸运地进入了最后一轮候选者的名单中。

  记者:在选拔过程中,对身体有哪些具体要求?

  王跃:不管国内选拔,还是国外医学选拔,对人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比如说脊椎,每个人的脊椎骨是否有骨质增生,是否有偏移,都需要进行X光的检查。还有心理方面的检查,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心理问卷调查,以及精神反应能力、认知能力、心理相容性等各种方面的测试。

  记者:试验对你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王跃:在俄罗斯培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跟参加第二阶段试验的志愿者交流过。他们认为,到舱内所遇到的困难比我们现在所想的要多得多。因此,我没有办法预测自己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只能让自己尽量去克服,去征服它!

  记者:无法预知的困难,主要是指哪些方面?

  王跃:遇到的困难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心理,会有一种很压抑的感觉。你会不想去工作,不想去休息。你真的有一种自己已经脱离地球的感觉。虽然你知道舱外面就是你的朋友,甚至有你的家人,但是你却不能常和他们联系。

  记者:有生理上的吗?

  王跃:有。据我所知,上次试验的志愿者中,有人体重瘦了近15公斤。

  记者:你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王跃:我不能说完全做好心理准备了,但是我决不会放弃。我相信自己可以去征服它,可以完成这项试验。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