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6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专家解析暴雨背后气候玄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16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专家解析暴雨背后气候玄机
2010年05月19日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统计,4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有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835千公顷,受灾人口1367万人,因灾死亡70人(不含重庆因大风倒房死亡32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7.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03亿元。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表示,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1日以来的洪涝灾害总体偏重,但死亡人口减少了五成多。死亡人口主要因暴雨山洪引发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所致,集中在湖南、广东、江西、浙江等省的山丘区。

  张志彤介绍,自4月1日南方入汛以来,受冷空气活动频繁和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影响,我国东北、华北北部和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乐安河及信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浙江钱塘江上游兰江,以及一些中小河流一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北江支流翁水、松花江支流西北河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大洪水。新疆伊犁河发生超警戒水位的融雪洪水。目前,超警戒水位的江河洪水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提醒

  极端气象灾害发生可能性很大

  据新华社5月18日电 中国气象局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雨水较多,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2-5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左右。受降雨的影响,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摄氏度左右。

  由于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近日降水偏多,江河库湖水位上涨较快,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汛情,须加强防范。同时需注意防止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内涝等灾害。

  分析

  暴雨背后有何气候玄机

  五月以来,一轮接着一轮的强降水轮番“轰炸”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频繁拉响暴雨警报。目前,强降雨仍徘徊在江南、华南一带,且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南方汛情究竟有多严重?气候异常是否是南方暴雨的幕后元凶?造成强降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雨势还将持续多久?

  气候专家表示,此次强降水过程具有过程频繁、雨量大、短时强度高、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广、致灾重的特点。

  据国家气候中心介绍,4月29日至5月17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江南、华南大部降水量有100-200毫米,其中广东中部和北部、江西南部达200-300毫米。广东韶关、南雄等地降水量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极大值。

  持续的强降水造成湘江、漓江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赣江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北江支流滃江发生196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广州市区内涝严重。与此同时,暴雨洪涝造成广东、福建、广西、湖南、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安徽、云南等11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受灾,局部地区还出现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气流上升运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

  表面上看,产生降水的原因不外乎冷暖空气活动频繁,进而产生碰撞。然而,是什么原因造成影响我国的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呢?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认为,由于2009年至2010年欧亚地区秋冬季积雪异常偏多,且极地冷空气南扩明显异常,导致去冬今春中高纬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我国,且冷空气路径偏东。受上述气候异常条件的持续影响,5月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

  “与此同时,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也是导致南方地区强降水的诱因之一。”陈丽娟说。

  据了解,2009年6月以来,热带太平洋发生了明显的厄尔尼诺事件,并于2009年12月发展到峰值,峰值强度列1951年以来已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第4位。受本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因此不断有暖湿气流从西北太平洋地区向我国中东部地区输送,并与来自中高纬地区的冷空气交汇,造成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偏多。

  此外,5月以来,南半球索马里越赤道气流越过赤道,转向经过孟加拉湾、中南半岛向我国南方输送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主要在我国江南至华南地区交汇,对流旺盛,形成强降水。(记者姚润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