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下水道,见城市良心更见官品官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下水道,见城市良心更见官品官德
2010年05月19日 13: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更是官员的官品官德。一个城市的发展,是为了官员个人发展,还是为了市民的发展,排水系统修得好不好,这种看不见的“政绩工程”,最能考验官员的政绩观

  西南大旱刚过,南方又进入了雨季,5月以来,一波接一波罕见暴雨侵袭南中国,各地洪水肆虐。旱灾,暴露了农村地区长期的水利欠账;而暴雨,则令很多外表繁华的城市一时成为汪洋,暴露了城市建设中被忽视的短板。在羊城广州,中心城区内涝点达到118个,18000多辆汽车被水泡,市民损失惨重。

  一位台湾作家曾经说过,要分辨一个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就看它的下水道建得如何;另一位大作家雨果甚至说: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用这样标准来看城市,是作家独特的视角。但仔细想,其实大有道理。从城市史来看,完备的排水系统,是城市形成的重要标志。在西方,古罗马曾以他们率先使用了输水管道而自豪,在东方的古都西安,也出土过西汉时期完整的管道排水系统。毫无疑义,这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在西方的现代城市,也有一个神奇的地下世界。在很多好莱坞电影中,一些场景经常在城市的下水管道中上演,那里显得宽敞高大,甚至可以撑舟行船。而在我们的很多城市,泄洪和排水系统多少都存在缺陷。一些上年纪的城市,地下管道严重老化,甚至还在靠民国和日伪时期的排水系统;新兴的城市或地区,排水系统规划不足或者设计年限很短。城市的高楼大厦之下,藏着看不见的软肋。在湿润多雨、河网密布的广州,一场暴雨就让很多地方积水成河,这不能不让人警觉。

  岂止是广州,城市下水系统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心病。在泉城济南,几年前一场大雨,夺去了22个人的生命。在很少下大雨的北京,我们也见识过顿成汪洋的景象。

  前年8月,笔者陪家乡来的亲戚去北京安贞医院看病,正赶上一场大雨,从医院打车出来,就被堵在了路上,不长时间,马路就成了巨大的停车场。从前面传来的消息称,不远地方桥下积水过多,正调集抽水设备紧急抽水。据说积水最深处,高大的公交车已经几近淹没。繁忙的三环路上,车流越聚越长。一些车辆选择绕行,很快,绕行路段也被堵死。公交车打开车门,心急的人们沿着路边冒雨步行;前面轿车上的人,干脆从车里下来,蹲在路边抽起烟来……

  亲身经历这样的场景,当时坐在车上忍不住感叹:这个千万人的大都市,看来还真是脆弱,一场持续时间不长的大雨,就让它陷入了局部瘫痪。桥下的积水都要用水泵来抽,可见地下排水设施已经几近失灵。

  快两年了,不知道这些软肋是否已经补上。不过,这次南方暴雨再一次提醒我们,建设现代城市,别只顾表面上的光鲜,忽视了看不见的地下文明。因为这些工程我们看不见,做得再好,平时百姓也“看”不出来。所以,修下水道,虽然也属于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但明显不如建桥修路来得实在,对于提升地方GDP和官员政绩起不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往往还花费不菲,相对而言属于“吃力不讨好”的那种。

  因此,一个城市的发展,是为了官员个人发展,还是为了市民的发展,这种看不见的“政绩工程”,最能考验官员的政绩观。最近在网上被热捧的江门市长王南健,在谈及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时说,近日连降大暴雨,江门市区却没有水浸黑点,就是因为他们开始把大量财力投入看不见的地下工程。

  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南方地区又将迎来大范围暴雨,不知道有多少外表光鲜的城市,会在大雨中被打回原形。从新华社刚刚播发的照片看,受连日暴雨影响,江西婺源县县城内有些店面几近被洪水淹没,而南昌部分城区也内涝严重。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邹时萌说过:“现在,有大广场的城市比比皆是,但有真正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的城市却很少。”希望更多的城市,能重视这些看不见的政绩工程,把“牢”补起来。有一套通畅坚固的下水道,也是一个城市持久的财富和文明的象征。(丁永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