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水库流入大量粪便 影响千万人饮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最大水库流入大量粪便 影响千万人饮水(图)
2010年05月19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量粪便排进九围河(由知情人士提供)(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接到深圳市民报料称,深圳宝安金洪工业区桥底有大量的粪便直接排进九围河内,不仅对周边空气造成污染,更严重的是九围河直接流向深圳最大的“水缸”———铁岗水库,直接影响深圳1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

  排放粪便两小时逾十吨

  记者接到报料迅速赶往现场,刚下车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金洪工业区前边的桥底下一大一小两个管道正在向外排泄着黄色的液体。记者下到桥底拍照,恶臭难闻,几乎让人窒息。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种生活污水天天排放,粪便排放还是第一次发现。本月15日下午3时左右,其中小的管道中突然排放了大量的黄色粪便,虽然只排放了两个小时,以其目测至少有十吨以上。

  据村民介绍,九围河属于水源二级保护区,而离此约1公里的地方,也就是其下游,是深圳最大的水库———铁岗水库。九围河是否流向铁岗水库,该段水源沿途会否再次受到污染?带着这两个问题,记者徒步沿河查访。

  由于城市改造,河岸两侧根本没有路,记者只好顺着斜陡的河堤抓着芦苇一步步前行。当走到铁汉桥附近时,桥上立有一块水源保护区的字样,然而河下却是一片黑水,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该桥之后的水域属于水源一级保护区,也就是进入了铁岗水库的红线范围。

  九围河一路上生活垃圾不断,记者本想一路寻找到九围河的入口处,然而当行到桃源村一带时,前方被一座山挡住,无法前行,只好驱车来到铁岗水库。

  水库执法队没有执法权

  铁岗水库执法队证实,九围河确实流向铁岗水库,本月15日当天确有大量粪便直排到九围河中。“九围河上的管道口主要功能是用来排洪的,但是由于市政管网跟不上城市的发展,使得沿途片区生活污水直排九围河。”记者从执法队得知,这种现象自2008年就开始了,去年1月,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要求片区内的相关单位把生活污水纳入市政管道,然而一直没有效果。

  2002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修正)》第十三条明确规定:禁止向饮用水源水体倾倒垃圾、粪便、残渣余土及其他废物。污水横流两年来,为什么水库执法队不执法?据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看着污染严重,我们也非常着急,因为铁岗水库是深圳最大的水库,直接供应宝安、南山、蛇口等地近1000万人的饮用水。可是我们也有执法难度,铁汉桥以内属于铁岗水库,我们有权对这段水域进行管理,然而上游的九围村属于水源二级保护区,是归区水务局管辖,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告他们及时整改。”(记者 石华 王志钰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