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回应公务接待质疑 称系工作不能嫌麻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平遥回应公务接待质疑 称系工作不能嫌麻烦(2)
2010年06月19日 03:0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我觉得作为外人都能够感受到他们所承担的这种接待的压力,但是刚才那位宣传办的负责人说,我们感觉到压力不是太大,你怎么解读他这种很微妙的表态?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非常非常好理解,换成我是平遥的负责人的话,如果是媒体上报道了,说我们公款接待压力特别大,我也得马上说,没有,没有,因为你得罪了那些要来的人,而且对于已经来的人也是一种得罪。而且在这里头可以说是这样的,是吃亏了,但是也占了便宜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平遥的这种资源,可能它也引进了其它的这种资金,包括政策上的倾斜,因此这其中在吃亏的同时,还是在占便宜的,因此内心就会有一种两难的心境,所以做出这样一种语言的回应,我觉得非常容易理解。

  主持人:

  他们吃亏的多,还是占便宜的多?或者说我们理解为墙内损失墙外补,我在这儿吃亏了,门票上,但是我从别的项目能赚回来。

  白岩松:

  这句话换一个角度去理解,我们今天看的是平遥,哪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呢,著名的风景区?黄山会没有这样的问题吗?不会,丽江会没有这样的问题吗?不会,甚至上海世博会会没有吗?也不会,我们曾经在节目里头给上海世博会减压,因为各个省得要去办各自的馆日,上海要专门有领导常驻在世博园里头,因为他要负责接待。当时我们就说各个省能体贴他们一下,因为这个时候是他们最难的时候。这还是一个特殊的情况,那你换到平常的时候,你放到湖南的张家界会没有这样的情况吗?都会有。

  这里有一个很微妙的东西在哪里呢?你把哪波人接待好了,你能占什么便宜不一定。你把哪波人如果没接待好,得罪了谁,可能后果就会直接显现出来。所以他即使无奈的话,也会把每一波这样的工作做好,因为毕竟这个地区还要发展。

  主持人:

  我们换位思考一下,换了我们放在平遥县委县政府,他们应该怎么做呢?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个东西也是两难,一方面来说,如果每年咱们公务接待是4万人,其中肯定有两三万没用,剩下一万多有用,那好了,你凭什么知道哪一万多有用,哪两万多没用呢?因此你必须靠这四万人统一接待下来以后,形成了一种有用,我觉得这个账每一个地方自己是会算的。另外还有是你地方来算个账就能起作用的吗?不是,我们相当多的著名的风景区并不在省府所在的城市当中,或者说它作为一个省有的时候也会利用我有限的这种著名的风景区,来变成公关的、公务接待的一个重要的场所。请问平遥恐怕以他自己每年公务自身的需求,用不了四万人,不排除还有省里的,还有地区的等等的压下来的这样一种接待的任务,所以它是有用也得接待,没用的也得接待。

  主持人:

  因为没用的没准过两年就能转化成有用的。

  你看还有一个很微妙的表态,有是平遥县有一位人士这么说,他说我们也知道里面有夹杂不是公务接待,但是我们没有资格去审核谁是公、谁是私?

  白岩松: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倒觉得公务接待这个词用在刚才我们短片中所看到的现象的时候,其实已经不准确了,请问有几个是真正来公务的?大年初一来会是公务吗?端午节的时候,小长假来会是公务吗?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来这儿会是公务吗?这里会有相当大的比例会不是公务的。但是话题又回到前面了,你明明知道他到这儿来玩不是为了公务,但你凭什么认为,如果你没接待好的话,它就会不影响到公务呢?因此他处于这样的心理,又得接待好。

  主持人:

  平遥是远近闻名,但是迫于各种各样微妙的关系,平遥不大愿意承认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在四川省有一个一万多人的白庙乡,这个乡却敢于公布自己所有的接待费用,那么公布了以后,给这个地方带来的又是什么?

  (播放短片)

  解说:

  一年近10万人次的公务接待开支,1200万门票收入的流失,难以统计的巨额开销,还要面临20多亿为古城开发和搬迁所需的资金缺口,对于不堪重负而又惹不起来客的平遥古城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李建军:

  当时我昨天下午去平遥县政府办,政府办主任对我的答复是只要是领导安排的事情,或者是领导的亲戚朋友来平遥,都算公务接待,或者是兄弟单位来打过招呼的,也算是公务接待。然后我说你们能不能公布一下,他说我没有义务向你公布这个东西。

  解说:

  没有必要,不敢想,这是公务接待要不要公开的现状,有人提出疑问,公开了,会不会影响与上级单位的关系?以后还有没有人敢来这里?去上面跑项目递人一包烟都没有人敢收,还怎么办事?是否会因此影响当地的发展?

  主持人:

  今年的1月份以来,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在网上晒账本的事情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这个白庙乡政府所晒的政府账单大到公款招待,小到购买纸杯可以说是事无巨细。

  解说:

  今年1月,四川出了一个全国文明的全裸乡政府——白庙乡,他们在网上公开了自己的财政开支,其中包括平常招待上级的烟酒费。一时间,阳光财政引来一片赞扬,然而就在大家还在讨论这个全裸乡政府究竟是孤本还是范本的时候,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裸账后的白庙乡遭到了冷遇,乡政府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少有回音,在网上招商救助一个多月也毫无反应。几天之后白庙乡的官员公开说,他们并没有因为公开账目而遭到冷落,并且刚刚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5月份的公业务费开支,各种招待费依然在列。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