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为“强镇”放权 特大镇可赋予县级权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为“强镇”放权 特大镇可赋予县级权限
2010年06月20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19日电 (记者 陈国华)广东珠三角一些富镇的经济实力相当于几个山区县,但管理权限却很小,影响了镇级机构积极性的发挥,“放权”的呼声愈来愈大。

  19日,“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暨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论坛”在广州召开,各路专家纵论“简政强镇”,为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推行提供智力支持。

  此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调研与试点的基础上,出台了该省“简政强镇”改革意见,并要求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此项改革工作。

  而根据此前印发的《关于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的指导意见》,广东省符合条件的特大镇将依法被赋予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可适当增加行政编制。在深化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制度改革方面,将下放给镇与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行政管理权。

  根据指导意见,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将按照镇辖区常住人口、土地面积、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对镇重新进行科学分类,分为一般镇、较大镇和特大镇。镇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标准,依照镇的分类而定。其中,特大镇可赋予县级权限。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19日受访表示,广东“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为解决“官本位”等矛盾提供了办法,必将对行政管理体制和广东省经济发展、公共事业管理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此项改革的利处,参与试点的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海认为,简政放权改革配强了县、镇两级管理经济社会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事权,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方便了市民办事。

  如容桂街道宅基地审批由原来的24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放权后,容桂在处理环境污染、黑网吧、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问题上,建立起快速反应处理机制,使问题得到更快、更有效的解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